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春分写诗意

■吴建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24 版)

  半夜时分,“咔嚓”一声炸雷,惊醒了正在沉睡的父亲。他披衣下床,望着窗外黑黢黢的夜空,自言自语道:“明天就是春分了,这场雨下得真好啊!干旱了一个冬天,麦苗发了黄。这下麦苗解了渴,等雨住了就给地里上点肥。”母亲则担忧地说:“疫情还没有结束,能下地吗?”父亲说:“节气不饶人哪,人能等可地不能等。再说,咱们是在没人的田里干活,专家说过,在旷野里劳动,没关系的。”

  父母一辈子务农,他们常常忘记当天是星期几,却从未忽略过节气。对他们而言,节气就是个日程表,上边记的全是近期要做的要紧事儿。

  第二天早上,天蒙蒙亮,父母亲就起床了。早春的空气中还略带寒意,屋里灰暗一片,母亲开了灯,在厨房准备早餐。父亲简单洗漱后,就着腌菜喝了两碗粥,之后抽了支烟,快六点了。天微白,雨渐渐停了,父亲拎起一只尿素袋,向地里进发了。母亲拿来一只口罩递给他:“把这个戴上。”父亲没接:“田里干活不用戴吧。”“不行,路上遇到人,同人家说话没口罩咋行啊。”不顾父亲反对,母亲执意帮他戴好。

  “春分麦起身,肥水要紧跟。” 农忙时节,路上已有早起的乡亲,有的挑着大筐,有的扛着锄头,相互打着招呼,大家虽都戴着口罩,但话语间透着农忙的喜悦。

  父亲穿行在麦田里,一边播撒肥料,一边顺手拔掉杂草。“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为了一年的希望,父亲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地里浑汗如雨。

  时间过得飞快,很快便临近中午。父亲抓紧播撒完毕,回家吃午饭,而母亲早已备好饭菜。父亲摘下口罩,挂在晾衣绳上,饭后小憩片刻,又戴上口罩去河边栽树。“二月惊蛰又春分,种树施肥耕地深。”父亲知道春分是植树造林的好时机,所以每年这时都要在房前屋后栽上几棵树。

  施肥、植树,父亲忙得不亦乐乎。母亲也不闲着,上午洗涤喂猪,下午去田畦里挖春菜。春分是吃春菜的好时节,母亲称为“春碧蒿”的野苋菜,嫩绿、纤细、约巴掌长短,田边地头随处可见。采满一篮回家,母亲边煮滚“春菜汤”边说:“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童年时,母亲在春分这一日总要给我们姐弟三个煮三个新鲜鸡蛋,让我们比赛“竖鸡蛋”。农谚有“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所以春分是竖蛋游戏的最佳时光。我轻轻将鸡蛋竖在桌子上,成功居多,两个姐姐则总是失败。根据游戏规则,谁失败谁的鸡蛋就给胜利者吃,于是三个鸡蛋都进了我的肚子。长大后我才知道,鸡蛋是姐姐们故意输给我吃的,想起这情景我就惭愧不已。

  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春分后,燕子从南方飞回,岸柳青青,莺飞草长,桃红李白。这个时节春雨霏霏,下雨时天空打雷并发出闪电,一场春雨一场暖,春雨过后忙耕田,春耕大忙拉开序幕。

  每年春分,父亲都会给我发一条短信告知家里农忙到来,他和母亲在这一天播撒一年的希望。是啊!春分在农人的憧憬里美好又温馨,这时节他们在大地上要写下淳厚诗意。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

一涧清流哺万物
“一米”的风景(同心战“疫”)
春分写诗意
在心里种一棵树
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