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在心里种一棵树

■张宏宇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24 版)

  我在农村长大,每长一岁,父亲就会为我种一棵树。父亲说,树会伴着我成长,希望我像树一样挺立,不畏风雨,能够成材、有出息。

  十八岁那年,我家屋后有了一片树林,共有十八棵树。我考上了大学,要离开家乡到异地求学,那时家里拮据,没钱给我交学费,父亲最后狠了狠心,伐了十棵树,凑够了学费。父亲说,我已经长大了,希望以后我能自己种树,那剩下的八棵树留给我结婚用,盖房成亲的时候,选一两棵成材的做梁做柱。

  我怀揣着大学通知书,临走时,在屋后的树林呆了整整一上午,抚摸着伴我成长的树,心里涌出很多话。这些树是我的根,虽然离开了家乡,但我无法不想念故乡,根一辈子深扎在这里,这些树也一直种在我心里,不断生长着。

  到了城里,我发现没有人种树,没地方,也不需要种树,人们为了城市的美观,还会不断地伐树。城里的树没有乡下的树长得茁壮,树干上布满了灰尘,叶片也很暗淡,但乡下的树却长得又粗又壮,叶片饱满,绿油油得亮。

  城里的花园,全是人工合成的,有树,但也是装饰用的,不是从小栽种、经过风雨长大的。偌大的城市,好像应有尽有,可就是缺树,公园和路边的树都是移植来的,不是亲手种下的,所以城市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树。

  去城里找人,有人会告诉你,坐几路车,到哪站下,或者直接打出租车。去乡下找人,只要开口问,就有人回答:“村西头最大的一棵银杏树旁边的那家就是,屋后还有一片松树林。”最后还补上一句:“院里还有三颗樱桃树。”

  在乡下,家家有树,家家种树,树成了生活中不可能缺少的一部分。树有生命,它和人一样深扎土地,根植故乡,靠着努力与坚韧生长。树也是整个生命历程的象征。在乡村,有了树便有人气,有了树,家族就会生出福气。所以,树是财富,更是乡村的精神。

  人的一生,多多少少要种棵树给自己,伴着自己成长。城里人没有种树的位置,就应该在心里种一颗完全属于自己的树,枝干茂盛,叶片碧绿,透露着大自然和生命的气息。

  在心里种一棵树,不管枝叶多少,我们总能有一个归处,为奔波的心遮风避雨;在心里种一棵树,就有了生长的欲望,有了挺直的姿态,无论身在何地,无论境遇如何,都应该努力,像它一样挺拔地活着;在心里种一棵树,便有了一片绿洲,有了一个能栖息的地方,走累的时候,能够停下来依靠……所以,在心里种一棵树吧,那样这一路都可以拥有一个绿意盎然的世界。

  (作者供职于江苏天裕能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一涧清流哺万物
“一米”的风景(同心战“疫”)
春分写诗意
在心里种一棵树
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