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天津电力:战疫第一线彰显党员担当

■通讯员 金振文 王建慧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0日   第 11 版)

  天津市武清区供电公司大客户经理刘建利向客户解释供电方案。
  黄宝婧/摄

  “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是广大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让我们迅速行动起来,面对困难、临危不惧,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确保关键时刻电网安全和优质服务,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这场特殊战役,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日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党委发出《致广大党员倡议书》,要求在关键时刻,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定地站在防控第一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

  党员就应该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博可,拿耳机过来,环网柜电缆室好像有放电声……”近日,欧干新和王博可按计划对疫情定点防治医院蓟州人民医院环网柜进行设备带电检测,从环网柜传来的时断时续的异响引起了欧干新的注意。经过仔细排查,确认环网柜电缆室放电声不是设备自身发出时,他俩才放下心来。

  “蓟州人民医院电源点分别来自2座变电站、3条10千伏线路,属于双电源供电。当发生故障时,可以通过自动投切装置,在2秒内自动恢复供电,咱务必要保障外部电源不能出现问题。”欧干新介绍。疫情发生后,作为国网天津市蓟州区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欧干新从大年三十就开始在单位值班,早就做好了不回家的准备。

  “欧哥大女儿今年才4岁,嫂子又怀孕了,也需要人照顾,大家每天都劝他早点回家,他就是不听,已连着值了5天班。”刚入职半年的王博可说。今天轮到他值班,正准备去巡视蓟医一、二线路,结果又被欧干新叫住了,“我和你一起去。”欧干新对王博可说:“我的家人待在家里更安全,可我是党员,不能也待在家里。这种时候,党员就应该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

  “东丽区供电公司吗?我是东丽医院,有个特别着急的事啊,”电话那头一阵焦急的声音传来,“为了应对疫情,我们医院发热门诊划出临时候诊区,但用电遇上困难了,这大过年的,我们找不到施工单位,买不到材料……”

  接到电话的东丽区供电公司营销部电费计量室副主任只群了解到,东丽医院想申请客户侧受电改造,尽快完成改造方案勘查及低压出线施工,保障发热候诊区照明、供暖。这原本应由院方委托设计院及具有电力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作业,但只群意识到:这是一项“特殊”的业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只群第一时间请示,很快,批示下来了,该公司抽调党员骨干成立突击队,备班、备料,与医院方面保持24小时常态对接,具备随时上门服务的条件。

  从接到东丽医院正式提出协助进行发热门诊临时候诊区受电侧接电改造的申请,不到1小时,东丽区供电公司党员突击队就到达了现场,开始作业……4小时后,完成全部低压出线工程并一次性送电成功。

  攒了一年的假期他无暇回家

  谷松是安徽人,是城东区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党支部的青年党员,攒了整整一年的假期,准备回家和父母团聚。1月23日,他被班长吕剑告知:“为全力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体调控员的休假都取消了。”“没问题,班长!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谷松坚定的接下了防疫工作安排,退了车票,将手中的“回家日程表”悄悄地收了下来。

  “没有回家过年,你怎么跟家人解释?”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古松毫不掩饰:“疫情这么严重,家里人能够理解。再说,我是党员。”

  疫情面前,城东区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供区天津市120急救中心、武警医院、第三中心医院、第二儿童医院等15家医院,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进行重点保电工作,确保特殊时期医院供电安全稳定可靠。

资讯
江西电力:党员争先参战 决胜抗疫保电(防控疫情·党员勇争先)
天津电力:战疫第一线彰显党员担当
简讯
“绝不能因疫情影响让脱贫户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