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江西电力:党员争先参战 决胜抗疫保电(防控疫情·党员勇争先)

■通讯员 薛永冰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2月10日   第 11 版)

  九江市濂溪区供电公司党员出发前宣誓。
  姜楠/摄

  “跟我来!”“我不上谁上!”在防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在鲜艳的党旗映照下,国网江西电力1145个基层党组织、9000多名共产党员,用激情和热血兑现入党誓言。

  我是党员,我先上!

  1月29日,贵溪市供电公司雄石配电站负责人、共产党员祝年斌和同事循例对市人民医院配电室进行红外测温。这是祝年斌今年春节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六天。

  春节保电,对祝年斌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但2020年的春节值班,却是另外一种感受,平常喧嚣的大街突然冷静了许多,让他感觉得有点不适应。

  1月24日晚上7时,一位家住贵溪市和道华庭小区的许女士来电反映整栋楼都没电。刚拿起盒饭还没来得及扒上几口的祝年斌立即放下饭盒,带领抢修人员迅速出发,冒雨赶往现场,仅用30分钟便完成抢修,恢复送电。考虑当晚是除夕,祝年斌和同事并没有马上撤离,而是一直坚守在现场监测负荷,这一守便是两个多钟头,同事问他:“这大过年的,露天待在这里,什么感受啊?”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晚上10点多,用电高峰过去,祝年斌和同事带着一身雨水返回值班室,桌上的盒饭早已变冷。他们往盒饭里倒点开水泡泡,三下五除二就扒完了。

  更让祝年斌牵挂的是新型肺炎救治定点医院贵溪市人民医院。春节过后的每天一早,他都会带人来对医院配电房、变压器等高低压用电设备进行红外线测温和局部放电检测,确保供电线路及设备无故障、无隐患。1月28日,贵溪市发现首例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祝年斌主动将对医院的巡视由一天两次改为四次。“非常时期,感谢有你们的支持和陪伴……”看到每天蹲守在医院附近的电力“红马甲”,贵溪市人民医院后勤部相关负责人感激地说。

  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无数个祝年斌一样的普通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我是党员,我先上!”

  我是党员干部,我不上谁上!

  1月27日晚高峰时,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茶亭村茶亭十组配电台区连续出现电缆发热、开关频繁跳闸等现象,严重影响村民正常用电。而此时的外出抢修,不只是摸黑作业,更不是春节不能与家人团聚,而是肆虐的病毒蔓延让人心生恐慌。

  “大过年的,又碰上疫情,作为一名电力人,我们能做的就是保障供电,我是所长又是支书,我先上!”萍乡市安源区供电公司高坑供电所所长许雪春戴着口罩依然掷地有声的话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所长,算我一个!”“我加入!”所里14名员工积极响应,立即仔细研究该台区的负荷调整方案。

  为了不影响村民正常用电,许雪春把修复时间定在当晚24时,并通过安心用电微信群告知该台区153户居民。1月28日

  零点,高坑供电所15人分成3个小组,更换该台区JB柜和出线电缆,调整三相负荷,凌晨2时15分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原本寂静的夜,被微信群里客户们不断在线点赞给打破。许雪春对大家说:“乡亲们为咱们点赞呢,你们都是好样的,谢谢你们!”

  特殊的时节,自有特殊的风景。

  我要对得起荣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曾经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党员等许许多多的电网先进典型,再次“危难之处显身手”。

  分宜县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所党员、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中国好人”谢蓉雅不顾眼睛患有动脉阻塞、家里还有80岁老母亲,带领党员服务队投入到防疫保电一线。1月24日大年三十,在得知县城有部分小区处于半隔离状态时,他主动请缨,组织党员服务队前往小区排查用电隐患。出发前,他带领党员在党旗下再次举起拳头重温入党誓词,随后整队出发······

  此外,刚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曾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电网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的九江供电公司输配电中心5级职员陈小杰和小杰带电班,也投身抗疫保电一线,展示了不俗的表现。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沧海横流,方显电网员工英雄本色!

资讯
江西电力:党员争先参战 决胜抗疫保电(防控疫情·党员勇争先)
天津电力:战疫第一线彰显党员担当
简讯
“绝不能因疫情影响让脱贫户再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