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交付后,“理想”撞上现实

■本报实习记者 赵滢 《 中国能源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18 版)

  2019年12月上旬,理想ONE开启交付。从公司成立到首款量产车型交付,理想汽车用了四年零五个月。理想汽车CEO李想曾表示:“理想ONE的交付,将决定我们的命运,因为出牌的机会只有一次。”显然,理想汽车对其交付抱有很大期待。

  然而伴随着交付,“理想”却在落地中屡屡碰壁:除了银行贷款“暴雷”,网上还接连曝出疑似理想ONE出现质量问题的新闻。

  质量频遭质疑

  2019年12月11日晚,一位理想汽车用户在微博上爆料,刚交付不久的理想ONE仪表盘上出现“排放控制系统故障”报警。事件发生后,理想汽车迅速回应,指出故障系空调系统三通阀自身诊断机制导致误报警,并表示将在下周进行软件升级,解决问题。

  2019年12月16日上午,又有车主称,提车后驶入高速公路,行驶中出现解除自适应巡航功能后,踩踏加速踏板无法提速的情况。对此,理想汽车发布声明表示:“经过我们后台和现场诊断,已经确认为车辆的物流模式在交付用户前没有完成解除,车辆自身没有任何质量问题,对于交付过程中的漏检失误,我们对用户表达诚挚歉意,在完成车辆物流模式解除后,车辆也将正常交还给用户。”李想对此公开致歉。

  当天,又有网友爆出理想ONE出现动力电池故障。理想汽车回应:故障系软件误诊,属于小概率事件,电池电芯不存在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理想ONE交付体量并不大,在短时间内,迎来问题集中式爆发,暴露了造车新势力在整体流程把控和经验上仍存不足。这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打击理想汽车的品牌形象,影响其后续发展。

  李想在微博公开道歉后,有用户认为:“理想解决问题的思路很对,第一时间追责流程,迅速给出解决方案。”但大部分网友则表示,虽然理想汽车反应迅速、态度良好,但事关消费者生命安全,不能容忍这些失误。“万幸高速上没有出事。”

  交付后考验才真正开始

  事实上,造车新势力的首次交付问题频出,并非理想汽车这一家。

  按时交付这一关就已经很“难过”。为了让产品达到预期,打好拳头性产品,一些车企推迟了产品交付时间,理想也是如此。今年10月,理想汽车发布公告称,将直接向首批用户交付理想ONE 2020款车型。由于2020款产品升级部件较多,理想ONE的交付开启时间也从2019年11月调整为12月,交付时间延后一个月。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造车企业内部人士表示,推迟交付也是无奈之举。造车新势力企业的第一批产品和用户很关键,“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太快了,第一批用户不满意,以后就很难再赢回失去的口碑。不少企业宁可牺牲掉一些用户满意度,也要推迟交付以保证质量。”

  但量产交付也只是第一步。量产前,困扰造车新势力的是生产资质、资金链;量产交付后,检验造车新势力的是市场,是消费者的真实反馈。第一批量产交付的新势力已经感受到了市场的残酷。

  2019年7月,小鹏汽车因为没能处理好产品迭代,引发老车主不满。此后,又接连曝出车主维权,车辆撞击绿化带后疑似“断轴”等问题。蔚来汽车同样被车机系统故障、车辆自燃、召回等问题困扰。尽管车企能针对事故做出合理解释,并提供解决方案,但这并不能消除消费者的质疑。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问题,让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大打折扣,也暴露出行业内存在的浮躁现象。对于造车新势力的头部“玩家”来说,单凭品牌创立之初的新鲜度、创始人的个人魅力等,已不足以支撑品牌的后续发展。此时,若企业过度追求效率,忽略了产能和质量的平衡,用户对该品牌的耐心会逐渐消磨,投资者对品牌,甚至对行业发展的判断同样也会发生改变。未来,有没有人为其投资、埋单,才是造车新势力真正应该担忧的问题。对于那些迈过交付门槛的新造车势力来说,考验确实才刚开始。

氢燃料电池汽车“步子迈得有点大”(车市透视)
交付后,“理想”撞上现实
南方五省实现充电桩在线接入“一统化”(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