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水电机组“大医生”

■刘新昌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24 版)

  在洪江电厂,遇到设备难题,大家都会找“无所不能”的陈政,因为他熟悉每一台设备,参与过每一次技术创新,是大家心中安全生产的“定海神针”。

  2002年,陈政大学毕业后,分配至五凌电力洪江电厂工作。到达电厂后,他这里看看,那里摸摸,就像看到老朋友一样。设备正常时,他面露微笑,设备故障时,他眉头紧锁,茶饭不思地查原因。一旦找到症结,又仿佛变了个人,马不停蹄写改造方案,找专家咨询,改造设备,直到恢复正常。

  洪江电厂2003年投产,因设备存在先天性不足,问题不断暴露。不过,有陈政这个“大医生”每天 “出诊”,大家只要看到他的身影,就会踏实许多。

  2015年,陈政在巡检中遇到设备多次误发报警信号,多番检查仍不明原因。连续大半个月,他下班后去档案室查阅资料,与专业人员探讨,最后发现是设备受干扰引发了报警。找到问题后,他对症“下药”,研究了一种抗干扰低电压开关量输入回路,有效解决了低电压开关量回路抗干扰能力差的问题,在洪江电厂220kV安全自动装置低周自启动回路中应用后,效果良好,设备再未发生误报问题。

  为确保设备安全运行,在多年的运行实践中,陈政大胆提出组建班组创新工作室以发挥集体智慧的想法,得到厂部采纳。按照“资源整合、一室多用、实用高效、共建共享”的原则和“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队伍”的标准,洪江电厂“陈政”班组创新工作室2016年正式挂牌。

  创新工作室与电厂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制定了章程及相关管理规定,明确工作职责及目标,打造出全新的管理创新模式,为电厂技术水平、管理创新奠定了基础,也为员工业务交流、技术研讨、发明创造提供了崭新平台。2016年12月,“陈政”班组创新工作室被国家电投命名为“集团公司创新工作室”和“集团公司青年创新工作室”。

  从生产现场入手,针对各类设备问题开展分析研究,陈政不断积累经验,几大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对设备的结构分析和维修的经验总结,并标注了重点、难点。他不断突破,先后开展了大型贯流式水轮发电机组调速器辅助设备技术优化研究等20余项创新项目研究,完成重点攻关项目12项,创造综合经济效益580余万元。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政扎根水电生产一线18年,心无旁骛“关照”设备,脚踏实地技术创新,多项创新成果获得水电行业和企业奖励,个人荣获了首届全国“优秀创新工匠”称号。

  (作者供职于国家电投五凌电力有限公司)

温暖的小火炕
水电机组“大医生”
搓根草绳过一冬
冬阳甘醇
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