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泛在物联开辟设备制造新蓝海(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5G等信息通信设备先行启动,区块链、人工智能蓄势待发

■本报实习记者 赵紫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30日   第 22 版)

  编者按 

  随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全面展开,“大云物移智链”等相关技术进一步发展、成熟,5G、感知终端等新设备将迎来巨大的市场空间。这将倒逼电缆、电杆等传统电网设备制造商适应电网发展的新要求、新形势,主动转型发展,进而带动电工装备制造业提质升级,为我国制造业、高科技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临近岁末,一颗“重磅炸弹”投下——《国家电网5G网络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不胫而走,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携手建设5G网络。那么,中国广电为何会与国家电网联手建5G?对电网有何意义?将带来何种效应?记者近日进行了采访调查。

  强强联手布局5G

  国家电网近日下发的《泛在电力物联网2020年重点建设任务大纲》(以下简称“《大纲》”)提出,2020年将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三年攻坚”的突破年,推进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用化。此次中国广电和国家电网联手建设5G网络,标志着《大纲》靴子逐渐落地。

  那么,“有牌照、有频谱”的中国广电与“有资金、有杆塔”的国家电网将擦出怎样的火花?《方案》指出,国家电网拟利用中国广电700兆赫频段、60兆赫频谱资源开展5G网络建设。国家电网5G网络建设分为六个部分:核心网建设、承载网建设、基站建设、网管及支撑系统建设、安全体系建设和服务公司生产经营的自用业务终端建设。

  5G对电网有何意义?国家电网相关人士介绍,以无人机巡线为例,通过5G网联无人机,可实现无人机自主巡检、网络远程控制、远程数据实时传输、远程可视化故障快速诊断分析等功能,提升了企业智能化运维工作效率。“以前的无人机需要一个地面控制装置,控制范围约2、3公里以内,需工作人员把无人机拿到塔基前才能放飞。未来,只要5G覆盖到的线路,运维人员可以在任何地方通过5G网络操控无人机进行巡线。”上述人士介绍。

  因此,5G将为电网向能源互联网升级提供可靠的通信基础,只要在国家电网的输电杆塔加装5G,即可成为共享铁塔,也就是现成的5G基站;国家电网在5G的推广中,既具备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广大应用场景,也拥有约300万基铁塔的基础设施资源。此前,2018年4月,国家电网与中国铁塔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实现铁塔等资源共享,铁塔上的OPGW(光纤复合架空地线)通信线路可传输通信信息,提前为5G建设奠定了强大的基站基础。

  电力通信显著放量

  中国广电与国家电网合作建设5G,在服务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同时,也将推动信息、通信设备迎来发展大年。

  安信证券电新行业邓永康团队认为,我国电网投资结构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已从以特高压为主的坚强智能电网阶段转向信息通信类投资,目前此类投资在国家电网总投资额中的占比约为2.5%左右。随着我国电网骨干网架建设基本成型,未来电网投资会出现结构性变化,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相关的智能化、信息化领域投资的占比将会大幅上升。

  在国信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证券分析师方重寅看来,国家电网建设5G专网不是简单的基站投资,而是全面布局通讯网络建设,覆盖核心网、骨干网、光线光缆、交换机,资本开支空间巨大。

  “近期国家电网完成了旗下控股企业岷江水电的重大资产置换,装入国网信通建设的核心资产,业务涵盖信通领域施工、网络建设、基础设施维护、云平台等多个方面。从国家电网2019年信息化设备招标看,无线专网项目的安全防护装置、光模块、路由器等设备主要由国电南瑞和岷江水电提供。”方重寅表示。

  华创证券研报分析,从投资思路来看,前期国家电网将围绕基础支撑、数据共享、安全防护、技术攻关四个方向重点建设,“信息化+通信”投资总额有望从 2018 年的120亿元向400-500亿元左右空间提升。

  有资料显示,截至2019年4月,国家电网内部接入智能电表等各类终端5.4亿台(套),采集数据日增量超过60TB。传统的光纤通讯主干网络通过无线专网和载波通信连接配网端的感知设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将着力提升电网的信息化水平,其感知层设备采集数据的维度和数量也将大幅提升。

  中国电科院副院长、国网能源互联网技术研究院院长王继业此前表示:“未来3-5年,感知连接量将呈海量,联合发电厂商、设备集成与运维商、家电厂商、感知与用能终端商、工商业及居民用户,构建海量终端互联感知的产业业态。”

  为此,华泰证券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证券分析师黄斌表示:“本地信息经边缘计算模块处理后,仍需增加带宽维持与平台层数据传输,网络层设备压力明显。配网端载波通信传输带宽有限,我们认为无线专网是当前网络层建设的重点。”

  更多新产业新业态蓄势待发

  “700兆赫 通信频段属黄金频段,具备覆盖范围最广、成本最低等优势;国家电网‘十三五’期间每年投资近4000亿元,其中智能电网的开支每年超700亿,拥有强大的投资能力,且近期国家电网刚出台政策,严控低效资产投资(如架空线等),为信息化等建设留出更多的资本开支空间。”方重寅表示,“电力设备行业迎来新发展机遇,用电侧智能化升级加速。”

  5G只是刚开始, 正如《大纲》所透露的那样,除5G外,2020年还将推进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用化。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芯片、智能传感及智能终端、物联网平台等核心技术难关逐渐被攻克,智能传感、感传一体化、新一代智能电表等相关设备制造也将迎来空前的市场空间。以感知为例,泛在感知对感知终端长寿命、高可靠、高精度、高安全、低功耗等特点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未来新型感知终端将具备微型化、集成化、智能化、标准化等重要技术特征。”王继业预测。

  另据悉,12月19日,国网区块链公司组织召开第一届能源区块链生态大会,发布国家电网区块链技术应用十大场景,即在新能源云、电力交易、优质服务、综合能源、物资采购、智慧财务、智慧法律、数据共享、安全生产、金融科技十大场景下,区块链技术已形成具备典型性、高可行性的解决方案。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区块链应用提速,以及能源电商服务、数据商业化服务、线上产业链金融、电工装备服务等泛在电力物联网子生态加快建设,将带动计算、存储、自动化等相关设备大发展。

迎峰度冬
泛在物联开辟设备制造新蓝海(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工程
保南水北调水质 还古运港口蓝天(图片新闻)
南网28项举措服务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电靓大湾区)
山东输变电厂区综合能源服务项目投运(综合能源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