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只为深度贫困区少小民族用好电(精准扶贫)

——南方电网云南电网公司鏖战迪庆州、怒江州扶贫纪实

通讯员 欧阳婷婷 赵岳恒 孔祥飞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2月02日   第 23 版)

  迪庆供电局在香格里拉小中甸镇联合村如里小组开展配变台区改造施工。
  欧阳婷婷/摄

  11月28日,云南省迪庆州德钦县海拔最高的110千伏第二电源工程提前竣工,全面提升了当地的供电可靠性,标志着云南电网公司提前完成迪庆地区2019年35千伏及以上电力工程建设任务。

  据了解,云南省迪庆州、怒江州被列为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作为负责该地区电力基础保障工作的云南电网公司,以满足贫困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电力需要为扶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贫困地区农网“三大指标”为牵引,全力以赴解决贫困地区农村电网低电压、供电“瓶颈”等问题,确保云南“三区三州”少小民族早日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

  拼了命也要啃下农网升级“硬骨头”

  脱贫攻坚本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则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怒江州是全国唯一的傈僳族自治州,其中独龙族和怒族是怒江特有的少数民族,也是我国民族族别最多和人口较少民族最多的自治州;迪庆州是云南边疆海拔最高和唯一的藏族自治州,都属于国家重点扶持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

  “为加快‘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步伐,迪庆和怒江供电局围绕‘惠民生’‘保障农村消费、产业升级’和‘促投资稳增长’三个方面,成立新一轮农网改造及‘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建设领导小组,并按照省公司制定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各项工作方案,加快工程建设。”云南电网公司计划部副主任彭永春介绍。据悉,2016年初,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十三五”期间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意见的通知》下发后,云南电网公司便立即组织编制了两州“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规划。

  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印发,要求对“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进行重点帮扶,该公司便进一步加大了迪庆州、怒江州农网建设力度,制定了 “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2018-2020年)三年行动计划,计划三年投资10亿元,在迪庆州、怒江州农网“三大指标”达到国家要求的基础上,重点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特色小镇等配套电网建设。同时,云南电网公司印发“三区三州”怒江州、迪庆州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建设攻坚实施方案,从优化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推进工程实施、规范标准建设、提升农网电压质量等7个方面制定了19项任务举措,加大两州电网建设改造力度,切实提高电网保障能力,提高对农网用户的服务水平。

  彭永春表示:“电力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基础,农网改造升级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公司全员上下戮力同心、奋战一线,就算拼出老命也要啃下 ‘硬骨头’,早日实现‘三区三州’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云南电网公司的辛苦付出有目共睹,“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关键指标明显提升。其中,迪庆州农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户均配变容量从2015年的98.12%、95.2%、2.82千伏安/户分别提升至2018年的99.39%、96.48%、3.91千伏安/户;怒江州农网“三大指标”从2015年的98.91%、95.51%、1.75千伏安/户分别提升至2018年的99.64%、98.18%、2.2千伏安/户。农村配网存在的低电压、安全隐患突出等问题有效缓解,极大提升了农村电气化水平,农村用电正由“用上电”向“用好电”转变。

  预计到2020年上半年,云南电网公司将确保“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提前实现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目标,即供电可靠率达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7.9%,户均配变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

  克服重重困难 精益求精建电网

  “云南农网建设任务非常重,在‘三区三州’地区尤为突出,与其他贫困地区相比,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属于‘贫中贫’‘困中困’。”云南电网公司基建部主任颜涛介绍,山区特殊的地理及气候条件,使工程实施难度增大很多倍。     

  而且,受历史因素影响,云南经济发展起点低,负荷发展较为缓慢,农网基础薄弱,电网整体与中、东部省区有较大差距。同时,云南农网建设成本较高,云南省域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将近广东和广西两省区面积的总和,单位用电负荷的输电距离是广东的近2倍,加之山高谷深、交通不便,农户居住相对零散,用电负荷密度低,部分项目地点道路不通,导致实施农网改造升级的成本居高不下。

  颜涛进一步解释:“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向偏远山区、抵边村寨延伸,户均投资上升,工程项目建设成本越来越高。”而且,由于云南地处高原冷凉、高山峡谷地区,地理环境特殊,工程建设条件差,雨季持续时间长,有效工期特别短。

  “两州全都地处三江并流世界自然遗产地,”颜涛介绍,“同时,云南70%的国土面积在生态红线内,自然保护区等级高,项目前期核准难度较大,林业和环评均需多层级审批,审核严格,手续办理复杂,导致工程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时间较长,项目实际施工工期较紧。”

  为确保项目按时按质完成,云南电网公司想方设法“开绿灯”,将“三区三州”项目纳入紧急项目管理,大幅缩短项目物资申报、施工招标等环节周期,进一步加快项目建设。

  因地制宜 产业扶贫效果好

  除建设好电网外,云南电网公司还因地制宜推进产业扶贫。

  以迪庆州维西县为例,2016年,云南电网公司注册成立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的模式运作,2015-2020年每年计划投入600万元,共计3600万元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公司运营,整合6大类24个农特产品推向全社会。截至2019年9月底,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内外部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

  据统计,2018年以来,维西县特色农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务工劳动等多种方式,累计带动当地农户537人增收,人均增收1713元。

  在怒江州,自2016年以来,云南电网公司共计投入定点扶贫专项资金248万元,帮扶5个深度贫困村发展产业经济及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和党建扶贫等项目;派出村干部12人,结对帮扶贫困户791户3085人。截至目前,已有284户1116人实现脱贫摘帽。

  2018年,贡山独龙江乡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在怒江州率先实现整乡整族脱贫摘帽。

乡村振兴
只为深度贫困区少小民族用好电(精准扶贫)
教育培训
清洁取暖
涡阳县供电: 强农网 促脱贫(图片新闻)
高空作业27年 练就一身“硬功夫”(匠人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