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电亮高山之国

■特约通讯员 李继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7 版)

  上崔树里3A水电站全景
  韩森/摄

  当地时间11月18日,尼泊尔总理奥利在总理府狮子宫启动了发电按钮。至此,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以下简称“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上崔树里3A水电站圆满竣工,正式进入商业化发电期。

  一侧是高山 一侧是深谷

  “等了十年,终于等来了。”上崔树里3A水电站项目负责人王紫阳激动地说,这期间的心路历程,不由自主的涌上心头。

  尼泊尔是坐落于喜马拉雅山脉南麓的“高山之国”,国土面积68%是山区,境内拥有8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和一望无尽的山峦,内外交通只有狭窄的盘山公路。

  2011年6月,葛洲坝集团来到崔树里镇,开展上崔树里3A水电站项目建设工作。“尼泊尔当地没有工业,工程建设需要的钢筋、水泥、机械设备,甚至速凝剂都需要从印度或者中国进口。”项目经理助理桂绍栋无奈说起:“项目部往南离加德满都约100公里,往北离中国吉隆口岸约80公里,这个距离看着不长,国内一般1个多小时即可到达,在尼泊尔却需要花4-5小时。”

  “这里的地形是早上站在山顶看到大坝,然后开着车子下山,晚上才能开到坝区。”项目部试验室主任张东东开玩笑说道,“地势险要的山路九曲十八弯,一边是几百米高的山坡,雨季来临随时会出现滚石和滑坡,另一边则是幽深峡谷,往下一看都会吓哆嗦。”

  除了险峻的地势和艰难的交通,在“高山之国”建水电站最担心的还是自然灾害。因为自然灾害一但发生,所有的不便利因素都会将困难程度无限放大。工程建设十年间,发生过山体滑坡,遇到泥石流,赶上超大洪水,最严重的还遭遇了8.1级地震,致使工程进度断断续续。

  一边是困难 一边是方案

  上崔树里3A水电站装机容量为60兆瓦,王紫阳告诉记者,这种规模的水电站建设对于以水利水电起家的葛洲坝而言,技术和施工难度并不大,但当地频繁的自然灾害和极其有限的交通条件,着实让项目部费了不少力。

  山体滑坡,道路中断,为项目部送柴油的车辆进不来,怎么办?桂邵栋拿着几百米的水管,环绕滑坡的山体,将管道一头接油车,另一头连项目部车辆,用了整整2天,将汽油全部运回施工现场。

  洪水大涨,大坝一期工程受损,怎么办?项目部坚持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王紫阳带领几个青年骨干,轮流24小时守在施工现场,设备一到立即施工,在2个旱季完成大坝修复工作。

  钢筋运输,道路太弯,大车卡住,怎么办?项目部购置了一批钢筋,大车根本无法在盘山道直接通过。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找到当地装载机,将钢筋一批一批拖到现场。

  坐在尼泊尔的大车中,从营地开往大坝的山路上,没走多久就看见一辆大车侧翻在路上。项目部安全总监邓江华多措并举,用科学的管理和制度保障安全生产,保证了员工的人身安全。

  一带生友谊 一路谋发展

  2015年4月25日,一场8.1级的大地震袭击了尼泊尔博克拉,而项目部正处于震区,项目部首部营地被损坏,周边多数老百姓的民房更是被夷为平地。灾民无家可归,项目部在后方营地上架起大锅,为当地灾民提供物资解决温饱,并腾出宿舍、办公室和会议室,为一千多名尼泊尔灾民解决住宿问题,和当地村民一起渡过难关。

  这场地震让已完成近90%的工程骤停,但地震并没有吓退葛洲坝人。2016年11月,上崔树里3A水电站的坝区又重现葛洲坝人身影。 

  “我们的电站建设质量一流,经得起考验。”质检工程师罗尚告诉记者。目前尼泊尔整体电力缺口在750兆瓦,尼泊尔上崔树里3A水电站项目建成后,填补了尼泊尔近8%电力缺口,王紫阳说,“比较显著的变化是,加德满都过去每天平均要停电12至16个小时,而现在这一数字锐减到3小时。” 

  项目部负责翻译的Reena谈到葛洲坝和中国,她总是笑呵呵地竖起大拇指:“这里的同事都很友好,在这既能学习还能挣钱。”原来Reena家是在瑞苏瓦地区的高山上,虽然离项目部只有5公里的距离,但是车辆只能到达半山坡,到她家还得再往山上爬1个多小时。“我在这工作攒钱,攒到钱在山下买块地,让家人生活好点。”

  承建一项工程,带动一方经济,惠及一方民众。上崔树里3A水电站的投产,不仅能有效解决尼泊尔用电困境,还为当地增加就业机会,促进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尼泊尔经济的持续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海外资讯
电亮高山之国
昔日沼泽焕新颜
关注
美丽山的美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