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昔日沼泽焕新颜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陈怡蕊 朱将根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7 版)

  印尼芝拉扎三期项目全景  
  朱将根/摄

  当地时间11月8日,由中国能建西南院勘察设计、浙江火电承担主体设备安装及调试任务的印度尼西亚芝拉扎燃煤电站三期1×100万千瓦机组扩建项目(以下简称“芝拉扎三期项目”)一次性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成为我国出口海外首台正式投入商运的百万千瓦机组。芝拉扎三期项目是印尼3500万千瓦电站中期规划项目之一,也是“一带一路”落地印尼的重要项目,将为当地提供稳定电力保障。

  量身定制精细化方案

  作为最早进入印尼市场的咨询公司,且唯一取得印尼国家电力公司(简称“PLN”)国际招标超临界燃煤电厂工程咨询认证的中国企业,西南院基于芝拉扎一期、二期等已建成的项目,在印尼树立了“可靠、安全、经济”口碑。因此,面对芝拉扎三期扩建项目,西南院因地制宜地确立了“经济适用、系统简单、备用减少、安全可靠、高效环保、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在突出体现经济性、合理性和先进性的同时,通过降低资源消耗,建设一个“节能、节水,全寿命期内综合效益最大化的电厂”。

  西南院通过总结国内已投运百万机组运行经验,调研国外超超临界机组最新发展动态,研究全球范围内先进节能减排技术,率先提出了“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高效一次再热技术路线”。

  “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在国内历经十多年反复淬炼,技术水平已经能与西方发达国家一较高下,其技术指标先进、经济性好、运行可靠性高,在节约能源、环境保护等方面,优势不言而喻,芝拉扎三期电厂就是对这一技术路线的一次成功运用。”西南院发电工程分公司设计总工程师熊涛介绍道。

  芝拉扎三期项目所采用的汽轮发电机不同于国内的常规机组,它是国内最新自主研发的第三代二极水氢冷发电机,是目前世界上已投运的单机容量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火力汽轮发电机。西南院设计团队为此量身定制了一套全新配套机座及主厂房的布置精细化设计方案,助力我国国产百万机组设备成套出口。

  “精细化的设计方案是我们的首要选择。它能大大减少场地开拓工程量和系统建设材料耗量,有效节约占地和投资,也符合‘节约’原则。”熊涛介绍道。

  在布局过程中,西南院设计团队将三期工程与一期、二期呈“品”字型排列,布置紧凑,厂区管道主要采用管架敷设,利用与二期厂区相同的场地标高,将取水口与一期取水口合并设置,保证整齐美观的同时实现管系流畅。

  同时,充分利用二期已建成的海、陆、空交通通道进行煤、油、灰、化学品、大件设备运输,节约投资、提升效率。不再新增出线,利用二期的500千伏变电站向巴厘-爪哇电网供电,有效地节省了建设成本。

  芝拉扎三期项目位于赤道附近,三面临海、气候炎热,厂区地貌属于海滨沼泽,具有含水量高、盐雾腐蚀高的特点,且属于高烈度地震区域。西南院设计团队采用高烈度软土地基处理技术和汽轮发电机基础采用弹簧隔振基础设计,从而减少预制桩的使用,降低基座台板的地震响应。这些举措不仅极大地节约了地基处理和土建的工程量,更为优质的工程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西南院将精细化设计理念融入系统优化、成本控制、安全环保的具体措施当中,为建设方和运营方考虑到了电厂全生命周期的每个小环节。

  运维检修样样强

  海外电厂建到哪里,运维检业务就跟到哪里。2008年,浙江火电在印尼谋篇布局,参股投资成立D&C公司,承接了芝拉扎电厂一期2台30万千瓦机组检修工程。经过精心策划、认真组织,检修后机组运行效率由原来的60%提升到90%,2014年,发电效率再次提高1.5个百分点,发电效率达到95.1%,名列爪哇岛燃煤电厂第一名。

  优秀的业绩背后是精益求精的品质和人才的积累,项目部格外注重员工属地化工作,寻找和培养当地技术人员,在芝拉扎电站二期检修工程以及二期、三期的安装工程中,涌现了一批如锅炉班组员工阿哎木、电气班组员工阿里丝等优秀属地员工,为实现在印尼当地长期发展储备力量。

  作为走出国门,开拓海外检运维检一体化业务的缩影,芝拉扎三期成为浙江火电首个承接全厂运维检一体化的百万千瓦机组,同时也是在印尼的第五个海外运维检工程。自此,浙江火电在印尼当地的运维检业务规模从12.5万千瓦、60万千瓦上升到100万千瓦,成为印尼承担电厂运维检一体化业务机组等级最大的企业。

  从2008年开始,浙江火电就一直参与着电厂的运维检业务。这次芝拉扎电厂三期从安装调试状态到实现商业运行,仅仅用了10个月时间。“我们对中国运维团队过硬的技能和敬业精神表示感谢,并对运维团队以后的工作充满信心。”芝拉扎电站三期厂长Agus Gunanto说。

海外资讯
电亮高山之国
昔日沼泽焕新颜
关注
美丽山的美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