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小雪迎冬

■钟芳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4 版)

  和雨水、寒露、霜降一样,小雪也是反映降水的节令。《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我国地域辽阔,小雪节气象征着黄河中下游地区的气候情况。进入封冻季节,一时间“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天地间变得一片萧索。

  古人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意为气温降低,北方以下雪为多,不再下雨,自然也就看不见彩虹;又因天空阳气上升,地下阴气下降,导致阴阳不交,天地不通,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所以转入严冬。“莫怪虹无影,如今小雪时。阴阳依上下,寒暑喜分离。 满月光天汉,长风响树枝。横琴对渌醑,犹自敛愁眉。”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小雪十月中》生动描写了小雪节令的景象。

  “节到小雪天下雪,小雪时节不耕地。”在农人心中,小雪标志着冬天真正到来,农活已不多,人们便开始修补农具,为牲畜御寒保暖,也为来年开春做准备。

  从养生角度而言,小雪时节要通过保养肾气来抵御寒冷,饮食上可适当食用温热之品。清人著作《真州竹枝词引》中记载:“小雪后,人家腌菜,曰‘寒菜’……蓄以御冬。”小雪时,农家腌制和风干各种蔬菜,包括白菜、萝卜,以及酱鸭、香肠、腊肉、腊鱼,等到春节时享受美味。

  “一径微寒小雪临,气温零下冻林荫。素毯层层铺静路,琼花片片挂秃林。”降水在空中凝结成雪花,纷纷扬扬时,文人饮酒作诗,抒发感情。唐朝诗人无可《小雪》诗曰:“片片互玲珑,飞扬玉漏终。乍微全满地,渐密更无风。”唐代诗人戴叔伦的《小雪》云:“花雪随风不厌看,更多还肯失林峦。愁人正在书窗下,一片飞来一片寒。”随风飞舞的雪像素蝶一样消失在山林之中,诗人独坐窗前,望着飞落的雪花,更觉寒意四起、愁绪满天。

  南唐诗人徐铉在《和萧郎中小雪日作》中写道:“征西府里日西斜,独试新炉自煮茶。篱菊尽来低覆水,塞鸿飞去远连霞。寂寥小雪闲中过,斑驳轻霜鬓上加。算得流年无奈处,莫将诗句祝苍华。”小雪时,篱边残菊卧倒在池水,塞外鸿雁向晚霞飞去,诗人双鬓已有岁月的轻霜,他试新茶、思流年、写诗篇,酬答朋友深情。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白居易的《问刘十九》,让人仿佛在小雪的寒意中闻到一缕酒香。原来,这小雪天的世界,可以如此闲适温馨,喝杯小酒,驱寒暖身,诗兴陡升。

  (作者供职于湖南湘维有限公司)

阿根的蜕变(海外故事汇)
小雪迎冬
锦屏赋(新中国·能源)
筑梦华龙
矿山废水“清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