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锦屏赋(新中国·能源)

■杨弘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4 版)

  甲午年壬申,锦屏一级世界第一高拱坝蓄水至正常蓄水位。览高峡平湖盛状,忆十年筑坝艰辛,叹工程鲜有来者,赞人生奋斗华章,作文以记之。

  伫立锦屏拱坝之顶,顶盖穹庐而脚踩云端。俯视之,覆压三百米,人如蜉蚁,惊心动魄;仰视之,去天不盈尺,望见仙居,思逸绪飞;环视之,危岩高悬朝天门,山峦齐列向海隅。此锦屏之大观也。若夫薄秋初洗、雨霁虹横,晴光空明千里蓝,微风云白万状娴。山岚吐江水一绿,片弦惊浅鱼两漾。云走影动,阴晴变化,众壑殊异;立于坝上,移山填海,壮志满怀。若夫霭霭停云,濛濛时雨。黯淡隐晦,大坝潜形。近之,如丝如绵,如梦幻倩影。远之,弥江遮天,混沌不开。泥石溃崩,山道禁行,工期不展。

  早登山,松立竹弋,寂寂山间晨飞鸟;晚览湖,湖平心静,淼淼江湖世事杳。至春,日来骄阳晚来雨,一山枯黄一时绿。花开烂漫花想怜,山水空流山自闲。至冬,小园淅淅雨,山间簌簌白,江流千古声,一片梅香来。

  蜀之南,有锦屏。水绕山,山傍天。水深九丈九,汹涌日夜流;浑浑沌沌,状如奔马。山高八千八,劈面入云端。山磝磝其相轧,云腾腾而翻滚。尔来五千年,行人患路险,于今始于外界通人烟。

  流金淌银雅砻江,咆哮千里傲群山;到此处,峡谷窄、地质坚。五湖四海水电人,齐心协力傅苍龙;方此时,决策明、人员精。

  江边渔肠道,施工布置难。三万壮士不畏险,志冲霄汉。地崩与山摧,然后山通洞相连。悬崖峭壁,连年曝露;涌水突然,不知退路;寄身岩爆,踟蹰谁诉。

  雅砻儿女有豪情,截江筑坝留汉青。手操共工之利器,胸怀愚公之毅志。追寻女娲之事业,完成盘古之篇章。凿山八百万,撅洞兆米长。温控精细保质量,升层突破快施工。潜蛟随机舞,天人惊坝起。

  大禹治水分九州,三过家门不回首。十年辛苦,一朝封顶。高坝锁江春,平湖映山花。坝高三零五,装机三六零。水轮击水巨力扬,磁场变化金流出。民族经济鸿途展,川渝华东联成片。彝载歌,藏起舞,把酒话开发。

  嗟乎!浮生悠游,不过数十载,志趣殊异,而结局盖不相同矣。戚戚于贫贱者,郁愤牢骚,终不过临渊羡鱼而万事皆哀;汲汲于富贵者,曲事奉迎,堆金积玉皆是带不去的瓦砾泥沙;痴痴于享乐者,琼浆艳女,夜夜笙歌不免形神分离。然则何所谓人生耶?是故贤者伏处大山嵁岩之下,以使万民逍遥于江湖之上。十年为期,终成一事。期间千思百虑、精神枯槁而不得解者,万事躬亲、形劳身疲而事不进着常有;终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玉汝于成。是故水善利万物而不争,人敢于担当而不畏难,抱真守拙,不尚虚华而心自实,不图名利而天下闻,吾觉雅砻江建设者盖亦如此矣。

  (作者供职于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

阿根的蜕变(海外故事汇)
小雪迎冬
锦屏赋(新中国·能源)
筑梦华龙
矿山废水“清道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