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动动手指,轻松种果蔬养鱼虾(乡村振兴)

——江苏能源云网助力乡村振兴侧记

■通讯员 黄蕾 张晓闽 王灿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3 版)

  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人员调试鱼塘的物联网测控终端。
  国网江苏电力/供图

  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日前透露,该公司根据近年来开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的技术积累和运作模式,于10月底建成金湖智慧能源云平台,并纳入全国首个综合能源服务平台——江苏能源云网中,助力乡村振兴。

  智能传感器集成站落户大棚

  近日,位于苏中腹地的“鱼米之乡”金湖已是初冬,在江苏金绿源寻味乐园的火龙果大棚里,一阵阵热浪袭来,与棚外的微凉对比鲜明。大棚内的物联网测控终端上显示着:棚内温度36.1、湿度19.1,土壤水分45.1……这么实时、精准的数据来自于棚内正中间一个高高竖起的倒三角型设备。

  这个设备长着两个白色的圆“耳朵”,拖着一根细细长长的“尾巴”,活脱脱一只可爱的“米老鼠”。正在大棚内组织设备联调的江苏方天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综合能源服务中心项目经理方超介绍,“米老鼠”是针对农业大棚开发的智能传感器集成站,两个“耳朵”是温湿度接收器,24小时不间断监测棚内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含量等数据。

  同时,“小尾巴”末端“扎根”在泥土里,实时测定土壤温度、水分等数据。“米老鼠”不停地更新数据至测控终端,再通过4G专网发至“江苏能源云网”平台,进行大数据综合分析比对。测控终端收到平台指令后,及时控制相关用能设备调整大棚内的温度、湿度等参数,无人工干预,全程智能化。用户只需登录平台终端,即可结合远程视频监控,实时了解作物生长、设备运行等主要信息。

  接入各类用户实时数据

  金绿源寻味乐园经理顾仕举是第一批通过链入江苏能源云网,切身感受到农村电气化、农业智能化最新成果的业主,“自从安装了‘米老鼠’和物联网测控终端,我们再也不用凭着经验、顶着高温,挨个大棚爬上爬下去看温度、测湿度了,大大减轻了工作量,节约了人工成本。”听说以后还能通过手机App实现物联网测控功能,顾仕举连连竖起大拇指。

  距离金绿源寻味乐园一公里的黄庄镇里,农户屋顶上的光伏板熠熠生辉。据金湖县供电公司三新供电服务公司七级职员朱成介绍,目前该镇已有5户村民家中试点安装5千瓦的光伏发电系统,按日均4小时光照来计算,每天可以发电20度左右,一年可以为农户节省电费近4000元。“这些分布于农村的新能源,也将纳入云网平台大数据采集分析中,农民兄弟不仅能满足自家用电需求,还能上网交易,获得更大收益。”方超说。

  同时,在金湖县黎城供电所的监控大屏里,大棚、鱼塘、果园、屋顶光伏、风电、岸电、医院、工业、学校等各类型用户的接入状况及实时数据跃然眼前,江苏能源云网平台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迈出的坚实步伐——金湖智慧能源云平台已经落地生根。

  能源变革成果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今年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中,提出“要加快乡村地区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和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推动电气设施向乡村延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选定具有典型意义的江苏金湖开展试点。

  随后,国网江苏电力建成金湖智慧能源云平台,首次将综合能源服务扩展至规模化农业,延伸到田间地头,以感知传输、数据处理、智能交互等物联网手段为支撑,使“小、零、散”农业生产相关数据得到成系统的云计算和深度整合,降低了生产成本和能耗,促进了能源服务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产品加工业等全面融合应用,旨在将能源变革发展成果服务于智慧农业、数字农业、品牌农业发展。

  实践证明,金湖智慧能源云平台实现了鱼塘、大棚、工业、学校等各类型用户的数据接入及设备的智能控制。金湖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刘斌表示,未来将由点及面,继续拓展用户接入范围,打造特色模块,服务客户需求,使平台更具生命力。

教育培训
动动手指,轻松种果蔬养鱼虾(乡村振兴)
李大伯阳光“养老”记
资讯
台山供电实现配网精细化自动巡视全覆盖(数字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