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1月25日 星期一

李大伯阳光“养老”记

■通讯员 马巧莲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1月25日   第 23 版)

  “老汉今年六十三,日子越过越新鲜。当今时代就是好,我家阳光能挣钱。”11月10日,家住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感恩新村的李长贵李大伯,又哼起了小曲儿。

  李大伯说的“阳光挣钱”是怎么回事呢?且听笔者一一道来。

  想当初,李长贵跟着儿子从干城乡大鱼村搬到了黄花滩移民区。新房子宽敞亮堂,水电齐全,是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可没过多久,李长贵就开心不起来了。山上时,李大伯随便捡点柴火就能做一顿饭,冬天烧炉子既能做饭又能保暖,可是到了新房子,家里是一水儿的电器。当月,李大伯家就交了80多块钱电费。瞅着电费的花销,老人的眉头更皱了,不禁越发想起山上的众多好处来。

  这天,村支书让大家在广场集合,原来是当地政府要在村里建光伏电站。与此同时,国网甘肃武威供电公司员工也来上门宣传。现场听了半天,李大伯却只记住了“光伏发电不仅自己用电不花钱,每年还能挣几千元”这句话。回家后,李大伯便开始琢磨起来。以前,他暂且还能种几亩地换些钱养老用,如今没地种,没活干,只能“吃老本”。所以一想到光伏扶贫这等好事,他自然精神十足。

  可是一想到存在的安全问题和安装过程,李大伯一时犯了难。当了解到情况后,武威供电公司西靖供电所员工便上门为老人讲解光伏发电的原理、安装技术标准和安全注意事项,并告诉他,这可是国家扶贫政策的新举措,既低碳环保,还能助力脱贫。

  同时,武威供电公司还成立了光伏扶贫项目并网服务小组,制定下发了《光伏扶贫项目管理细则》,建立月通报、周督办工作机制,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引入服务意识、服务手段,压实受理、建设、并网及结算岗位人员责任,力促工作有序开展,在完成接网服务工作的同时,赢得各方认同。随后,该公司还指派专门客户经理现场驻点,解决并网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时刻跟踪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度,保证并网“绿色通道”畅通无阻,让项目早投运,群众早受益。

  最终,李大伯家屋顶上安装了3千瓦的光伏板。在这期间,从网架结构摸排、安全检查到调压实验直至成功并网,武威供电公司人员多次前往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一条龙”服务到家,让李大伯成了村里的第一批“供电人”。“叮咚”!“叮咚”!手机响了起来。算算日子,李大伯便知道光伏发电给自己挣的“养老金”又到账了。看着屋顶泛着蓝光的光伏发电板,李大伯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

  据统计,为落实阳光扶贫行动计划,武威供电公司先后配合建成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圆梦新村200户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十三五”第一批西靖镇西靖村9号移民点1.8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和黄花滩感恩新村、黑松驿镇6.49兆瓦项目,以及裴家营镇红柳湾村20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天祝县2.301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1.191兆瓦,为5497户贫困户送去了扶贫“大礼包”。

教育培训
动动手指,轻松种果蔬养鱼虾(乡村振兴)
李大伯阳光“养老”记
资讯
台山供电实现配网精细化自动巡视全覆盖(数字电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