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老康把好安全关(一线故事汇)

■张青合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24 版)

  煤矿有一个工种,叫安全检查工,俗称安监员。

  采煤要产量,掘进要进尺,检查要指标。这里所说的指标,就是每名安监员每月必须罚款两千、逮两个“三违”,否则就是没完成任务。其实,纠正“三违”,制止违章,本是好事,但很多人不这么理解,认为是安监员故意“找茬”,这让安监员老康很无奈。

  老康叫康有才,已经当了二十多年的安监员,天天下井检查,查“违”纠“非”,处罚了很多人,也“得罪”了很多人。被他“逮住”或处罚的人,有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有一块儿上过学的同学,还有曾经的同事和附近的村民,林林总总加起来,至少二百多人。煤矿产能小、人员少,这个人数已是矿井人员的五分之一。也就是说,老康每天上班、买菜、遛弯的路上中遇到的五个人中,就有一个是被他罚过或逮过的“三违者”。

  老康去水库游泳,路上崴了脚,一瘸一拐,想拦一辆顺风车回来。拦了两辆,都拒载。第一辆车的司机摇下车窗玻璃,探出脑袋,看着老康问:“你认识我不?”老康摇头,接着又点头:“面熟,想不起在哪儿见过。”“在井下见过,你罚过我。甭说你不拿钱,拿钱我也不载你。”司机说。

  老康满头雾水:“为啥?”司机回答:“你处罚别人时,咋不想着手下留情呢?”之后,第二辆车停也未停,从老康眼前飞驰而过。老康惊吓出了一身冷汗,这么一惊一吓,脚踝竟不那么疼了。“不中!这抓‘三违’的方式应该变变了,再也不能针尖对麦芒、硬碰硬了。”老康心里嘀咕。

  怎么变?老康想了很多方法,也进行了很多尝试。起初,他试着取得别人谅解。逮住了张三,老康说:“我逮你是为你好,你一定要谅解我。”张三一肚子气:“这次罚款,你让我经济雪上加霜,还了房贷、交了孩子学费,我得喝西北风了。”老康讪讪而笑:“这不是钱的事,是安全问题。”张三甩开胳膊,把老康拨拉到了一边。

  还有一次,老康给“三违”人员李四讲“三违”的危害:“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你这么操作,很可能会覆人前辙。你认识老马不,就那个脚不能走,腰不能直,常在工人俱乐部坐轮椅晒太阳的那个。他就像你这么操作,结果把腿卷进了刮板溜子……”老康还没说完,李四就恼了:“老康,学习班我住了,钱也罚了,你还这么诅咒我是何居心?”老康说:“这不是诅咒,这是案例教育。”李四顿时火冒三丈:“你再瞎说,我跟你没完!”

  大部分人违章是见怪不怪、习以为常所致,该如何纠正这些不正规的操作行为呢?老康着实下了一番工夫。针对每起违章行为,他认真查看《煤矿安全规程》《地区作业规程》《工种操作规程》,弄清了、吃透了、看准了,才给违章人员上课。对此,有人理解,也有人不理解。可老康不为所动,他不仅现场帮教违章人员,还利用微信建了一个公众号——“正规操作,安全你我”。逮住一名“三违”,现场帮教一人,微信公众号制作一起违章案例。

  老康玩不转微信公众号,就让妻子帮忙。妻子开始觉得新鲜,还能无条件地帮忙,但次数多了,也开始不耐烦:“这是你上班还是我上班啊?”老康说:“我上班。”妻子又问:“你们单位不给我一分钱,我这么辛苦是为哪般?”为了得到妻子支持,老康回家洗衣、做饭、拖地,把家务活儿全包了。

  时间长了,很多人都知道有个安监员叫老康。老康逮“三违”六亲不认,却能对“三违”人员现场帮教,还能根据现场情况编写正规操作公众号。很多人慢慢觉得老康这人有意思,再看他也就不那么生气恼怒了。

  同事家儿子结婚,老康随礼去喝酒,跟很多区队的人坐到了一块儿。他们憋着一股劲儿,一圈下来,把老康灌懵了。老康踉踉跄跄地往家走,有人骑着电动车看到他,“咦”了一声:“这不是老康么?怎么样,我送你回家吧。”老康认识这人,这人叫王老五,他罚过人家。老康坐在王老五的电动车上,心里一酸,眼泪哗啦啦流了一脸。

  “不管职权大小,只要你诚心为大家办事,很多人还是能够理解的。”老康心里说,“作为安监员,我一定要给大伙把好安全关!”      

  (作者供职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

老康把好安全关(一线故事汇)
父亲和土地
石柱新颜(新中国·能源)
秋晨
三湾改编 把支部建在连上(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