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父亲和土地

■骏捷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24 版)

  父亲离开他心爱的土地已二十几年了。不,准确地说,父亲融入他心爱的土地已二十几年了。这些年来,父亲的音容笑貌常常浮现眼前,思念似乎像一把刻刀,一天天越刻越深……

  我有三个姐姐,两个哥哥,是家里最小的孩子。那时爷爷奶奶还健在,一大家人吃喝穿戴、迎来送往、学费笔墨、看病零用,以及很多想不到的开支,像山一样压在父亲肩上。生活的压力让他深深陷进土地里,但土地的松软毕竟是有限度的,踩实后的泥土无比坚硬厚实,而父亲就是一块被生活踩实了的土地!

  家里人多,分的地也多,家务活已让母亲分身乏术,所以基本是父亲一个人没日没夜在地里劳作,一直到姐姐和哥哥陆续长大,情况才改观一些。那些年,除了吃饭睡觉,很少在家里见到父亲,他不仅把自己“种”在地里,而且像对待儿女们一样用心血浇灌每一寸土地。

  父亲不识字,不会讲大道理,却用事实告诉我们: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接连两年大旱时,坡上旱地颗粒无收,第三年母亲让他放弃,但他依然坚持种,终于迎来风调雨顺的大丰收。他知道,旱地也是地,虽然不能用水浇,但只要种上庄稼,老天爷就一定不会年年让它旱死。

  后来,父亲看到村里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以致土地荒废。他痛心疾首,不顾家里人反对,租种别人家的地。再后来,村里成立农业公司集体耕种,看到有些人干活偷懒,他常会怒斥,别人暗笑他的迂腐,让母亲劝他。母亲却说:“没用的,以前吃大锅饭时,他就是那样干活儿的。”

  那几年,兴起征地,父亲总是丢三落四,常常魂不守舍。他感觉到了失去土地的危机,因为土地是他一生的灵魂啊!

  终于有一天,村里的土地被征用,父亲从此无地可种,也因此苍老得更加厉害了。半年后的一天,他突然摔倒,不久竟溘然长逝。我想,那是他的身体离开了土地,便再也难坚韧地伫立了。

  最终,父亲安息在坡地的一个角落,位置极偏僻,那块土地永远不会被征用……

  (作者供职于河南省偃师市委党校)

老康把好安全关(一线故事汇)
父亲和土地
石柱新颜(新中国·能源)
秋晨
三湾改编 把支部建在连上(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