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他帮贫困户跨过三道坎(精准扶贫)

■通讯员 闫永芳 张云裳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23 版)

  扶贫第一书记刘红亮在刘小军的新家,了解其生活情况。
  闫永芳/摄

  “媳妇,你快回来吧!咱在县城有新房子啦,可比以前的窑洞好多了。”山西省临汾市汾西县暖泉头村佐木掌自然村村民刘小军坐在窗明几净的新家里,给出外打工的妻子打电话。能在县城安家,对身患尿毒症、一贫如洗的刘小军来说,是做梦都不敢想的事。在这一过程中,他遇到了三道坎。

  巧用政策解决医疗费 

  2018年5月,汾西县供电公司员工刘红亮来到暖泉头村佐木掌自然村,成为该村精准扶贫的第一书记。暖泉头村共有427户人家,有252户被认定为贫困户,其中67户贫困户是像刘小军一样因病致贫的困难户。

  刘红亮第一次来到刘小军家,就被眼前的景象吓到了。一家六口挤在破烂的窑洞里,没有一丝生气。刘小军瘫躺在土炕上,炕边放着各种各样的药,他每周要去汾西县医院透析两次,维持病情。

  高额的医疗费他早已负担不起,只能减少透析次数。尽管还能勉强维持生命,但由于他身体各项指标不达标,有时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看着才30多岁却十分衰老的刘小军,刘红亮心想,扶贫工作的展开事不宜迟。随后,他积极与多个部门沟通,了解到了“136”政策。

  “136”政策是山西省委省政府为推进解决因病致贫问题,明确住院医保目录内费用实行的兜底保障。刘红亮连续几天挨家向因病致贫的困难户宣传“136”政策,同时,帮助刘小军申请到“136”政策救助。刘小军的高额医疗费基本都报销了,他肩上的重担总算是卸了下来。 

  移居城市解决“看病难”

  “看病难”的问题解决了,可新的难题又来了。

  佐木掌村离县城太远了,刘小军虚弱的身体实在是受不了一周好几次的来回跑。

  2017年2月,刘红亮自掏腰包为刘小军在县城租了一间30平方米的小房子。实实在在解决了刘小军的看病问题。2019年7月,易地扶贫移民搬迁政策落实后,佐木掌村的老房子实行了拆迁复垦,刘小军一家都搬到了县城的移民新区中,在县城安了新家。

  住在敞亮的新家里,刘小军对新生活充满了盼头。

  帮助他找到工作自力更生 

  在按时接受治疗后,刘小军的身体有了好转,能正常干活的他想找份工作,还家里欠下的十几万元外债。

  可找工作哪有那么容易?在接连碰壁后,他向刘红亮说了自己的想法。刘红亮被刘小军自力更生的精神所打动,通过与村委会协商,刘红亮为刘小军找了一份小区物业管理的工作。能凭一己之力给家里补贴收入的刘小军,对自己重拾了信心,也让这个原本被蒙上黑暗的家庭迎来了希望。

  暖泉头村共有67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在刘红亮的帮助下,除3户病情严重的贫困户尚未脱贫外,其他64户贫困户均已实现脱贫。

泛在电力物联网掀起乌镇“智慧云”生活(数字电网)
教育培训
扶贫快讯
他帮贫困户跨过三道坎(精准扶贫)
台山供电所支部联建 打造海岛“共同体”(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