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28日 星期一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京举行

推动营造政企学研用深度合作、融通发展的双创生态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28日   第 21 版)

  本报讯  记者王旭辉报道: 10月23-24日,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办的首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行。

  本次主题日以“融通发展新生态、能源互联新动能”为主题,以宣传国家政策、增进交流合作、厚植创新文化、推动融通发展为着眼点,由主题日启动、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揭牌、投资合作和成果转化意向签约等主活动及成果路演、双创成果展等内容组成。活动旨在广泛调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把需求摆上去、把对接融进去、把成果推出去,营造政企学研用深度合作、融通发展的双创生态,推动双创工作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近年来,国网进一步完善企业双创管理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了创业就业水平提升,基层创新创造活力竞相迸发,双创特色活动蓬勃开展。截至目前,该公司发布了加强对外创新合作“八大”举措,向社会开放100个实验室,构建了开门搞创新、协力促双创的良好局面并在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搭建新能源双创平台、培育能源领域“分享经济”新模式、健全创新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等方面形成了具有国网特色的典型做法,部分特色经验被“全国双创白皮书”“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百佳案例”等收录并向其他中央企业乃至全社会推广。

  国网副总经理张智刚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家首批创新型企业和能源行业唯一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今年初,国网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革命相融并进的趋势,立足企业实际,提出了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通过建枢纽、搭平台、促共享,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能源互联网价值创造和分享,为全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的机遇和空间,打造共建共享、共治共赢的产业生态。“国网推动创新创业工作与主营业务深度融合,大力开展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和融通发展,彰显了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表示。

  随后,任志武和张智刚共同为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揭牌。据悉,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中心以汇集和协同政产学研用各方创新要素、攻克泛在电力物联网关键技术为重点,努力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体系化创新平台、双创活动的重要支撑平台及泛在电力物联网业务交流合作的窗口、成果对外展示的窗口,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打造开放共享、共创共赢的泛在电力物联网双创生态。

  主题日期间,国网英大产业投资基金公司代表与近10家能源电力行业上下游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国网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出资意向协议、科技及双创成果公司化运营项目合作意向协议。同时,为推动对外创新合作“八大”举措落地实施,该公司在主题日还发布了系列创新创业合作需求:国网总经理助理王益民发布了实验室共享平台,展示了实验室开放共享的成效;国网总工程师陈国平发布了该公司新技术目录,共包括23个技术领域、296项新技术。

  此外,在主题日活动中,国网还举办了泛在电力物联网及支撑技术、综合能源服务和信息通信技术、先进输变电和储能技术三场对接路演活动;重点展出新能源云平台、智慧车联网平台、“国网芯”、低碳奥运、海西示范工程、电力机器人、无人机巡检7项能源互联网领域优秀创新创业成果。

优化营商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主题日在京举行
迎峰度冬
南网线上受理业务超九成
甘肃电力现货交易首次结算试运行(电改)
江苏电力实现低压配电柜不停电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