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14 版)

  中国石化为雪龙2号首航南极供油

  本报讯 10月5日至7日,中国石化燃料油上海分公司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码头,为我国首艘自主建造的极地科考破冰船雪龙2号首航供应1500余吨保税低硫轻质船用燃料油,成为其首家船用燃料油供应商,为新一轮南极科考加油助力。

  2017年5月,燃料油上海分公司中标2017~2019年度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船燃油国内采购项目,3年来已为雪龙号科考船供油9次,合计供油1.32万吨。雪龙2号交付使用后,燃料油上海分公司已于今年8月为其试航供应1000吨低硫轻质船用燃料油,此次是该公司为其南极科考首航供油。

  燃料油上海分公司高度重视,专门成立雪龙2号供油小组,在油品出库、化验、配送、交接等环节严格执行国际油品标准和供油程序,及时高效、保质保量完成供油任务。

  近年来,燃料油公司已为极地科考船、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科学试验平台、海上钻井平台等多种船型供油服务,每年为万余艘远洋船舶供油,标志着该公司已具备为各类特殊船舶全天候供油的能力。

  (龙岩烽)

 

  新疆油田首个大型

  深冷提效工程试运行

  本报讯 金秋季节,新疆北部准噶尔盆地的沙漠里一派繁忙景象,特别是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采气作业区格外热闹。10日傍晚,伴随着分子筛装置进气,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采气一厂克拉美丽气田增压及深冷提效工程正式投入试运行。

  据悉,该工程是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首个大型深冷提效工程,于2018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到2019年10月9日火炬点燃,有效建设工期仅为7个月,创下了新疆油田大型工程史上的新纪录。

  据介绍,上述工程建成投产后,克拉美丽气田将在原来生产甲烷、稳定凝析油2种产品的基础上,新增乙烷、液化气、稳定轻烃3类产品,预计可实现年增加液体产量近10万吨。这对于准噶尔盆地天然气事业质效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克拉美丽气田是准噶尔盆地第一个1000亿立方米规模的大气田。

  10日,随着分子筛脱水单元进口阀门缓慢开启,天然气流源源不断地奔流、汇入管线,新疆油田天然气的开发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将为新疆油田天然气快速增储上产、保障冬季高峰供气打下坚实的基础。

  (孙亭文 白祺琪)

 

  茂名石化三季度

  航煤出厂创新高

  本报讯 三季度,正值暑期旅游旺季和喜迎祖国70华诞的季节,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炼油分部装油车间紧紧抓住航煤需求旺盛时机,通过双泵输送,开足马力,加快航煤出厂,保障市场供应。据统计,7月至9月,该车间共输送航煤出厂同比增长6%,创单季航煤出厂量新高。

  随着市场对航煤的需求节节攀升,茂名石化炼油分部千方百计提高航煤产量和质量。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他们还狠抓产品质量,针对航煤质量不稳定,时而出现分层、带水、银腐不合格等现象,成立质量攻关小组,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质量监控,定期对航煤过滤器进行清洁,在装置馏出口、航煤进罐调和、储存、出厂上层层把关,确保航空煤油出厂合格率和上级抽检合格率始终保持100%。

  为确保航煤生产后路畅通,装油车间一方面想方设法加快油罐周转,在航煤一次调成率上下功夫,利用油罐大修机会,组织技术人员对油罐的调和喷嘴、加剂系统进行攻关和改造,通过精准加剂,多角度均匀调和,7月份以来航煤没出现过重调现象,航煤一次调成率达100%。

  另一方面,他们积极优化航煤出厂方案,为了完成日均4批次的航煤装车任务,他们加强与铁路运输部门沟通,主动了解航煤需求计划和航煤车到站清洗情况,合理调配车源,优先安排送往白云、昆明、成都等客流量较大机场的龙组车进厂装车。当遇到加剂调和、倒罐压油、装车外运冲突时,他们严格执行调度指令,优先腾出装车流程,安排航煤装车,保证航煤安全、优质、高效输送出厂。

  (李亦松)

海南炼化芳烃技术跃居世界前列
关注
中原油田探索“四供一业” 盘活人力资源(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担当“气化上海”主力
中石化石勘院:创新创效提升科技供给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