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机械维保显身手 师徒传承竞风流(新闻特写)

■特约通讯员 龙婉露 吴云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28 版)

  “发电机不工作的原因主要是碳刷磨损、调节器损坏,或者插头松动,还有可能是设备电路导线断开、搭铁线搭铁不实……”在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二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电建二公司”)机械化维保车间办公室里,技术负责人裴贝贝正在给青年员工们对照着电路图讲解履带吊工作原理。

  这方小小的讲台后,“青年文明号”旗帜格外鲜艳,墙壁上方一溜奖牌,最中间的位置被明显空出来。“这是给新奖牌留出的位置!”维保班教培员王琳脸上绽放出骄傲的笑容。今年6月,他们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青年文明号”,正在期盼奖牌的下发。

  看着如今对着图纸气定神闲的裴贝贝,难以想到最初他面对60吨龙门吊机械、电气性能提升计划时的焦头烂额。

  “是师父给我吃了定心丸。”裴贝贝充满感恩。裴贝贝口中的师父便是被誉为“机械110”的王炳,有着40年的机械维保经验,先后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中国能建标杆班组长”等荣誉称号。

  2010年,因原电气系统极其落后、安全装置单一等问题,公司决定对60吨龙门吊电气系统进行全方位升级,并将这项重任交给王炳和裴贝贝。出身电气专业的裴贝贝,并不熟悉各类车辆的发动机、内燃机等“心脏”部位和机械传动、液压部位知识,存在严重的“短板”。王炳带着他从测量、设计、划线等基础制作教起,一点一滴剖析设备改进要求。师徒二人对照新款设备的电气图,相继完成控制系统、行走机构、监控系统和力矩限位、高度限位等安全装置,加大了操作间的可视窗等设备,同时实现了电气系统与机械系统的跨跃式升级。操作人员高兴地说:“这台车性能跟新买的一样,操作顺手,视线死角没有了,这下就放心了!”

  2012年,机械化维保班成立,这对名师高徒分别担任总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自打维保班成立,王炳事必躬亲,对待成员们温和而严肃,他带领维保班的青年员工们仔细拆检机械的每一个部件,手把手示范,对部件的工艺标准、技术原理、易出现的故障点及判断依据等一一进行讲解。小到千分尺测量,王炳也要详细教授嘱咐注意事项,最后还要带上老花镜亲自检验。

  59岁的王炳,明年就要退休了。高大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总是布满油污的工装,常年爱穿的黑布鞋,沉默朴素如他这些年维护的机械一般,不知疲倦、默默奉献。40年的维保生涯里,他始终站在一线机修岗位上,为公司工程建设保驾护航。他总说:“我就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工人,我的岗位就是保护好这些机械设备。”

  如今的裴贝贝,有了师父的倾囊相授,在液压系统和传统机械部分得到了全面提升,成长为一名集电气和机械维保于一身的专家,多次“危急时刻显身手”,使他“电气设备神医”的大名远播。

  “师父手把手教我,戴着老花镜一遍遍检查的样子深深刻在我的心中。我也要像师父一样,常怀感恩,做好传、帮、带。”裴贝贝望向停靠在车间外待修的机械,神情坚定。

  这样一份师徒情的传承,让这支创办7年的精英班组以多维度的实际成绩在行业领先,他们承担着公司228台(套)大型机械抢修、大修理、升级改造和起重机安装拆除等工作,持续迸发出蓬勃的维保力量。

葛洲坝集团成立央企首家党建研究院(资讯)
鼓劲扬帆 砥砺前行
机械维保显身手 师徒传承竞风流(新闻特写)
双师护航 成才在望
中国能建所属企业以多种形式欢度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