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双师护航 成才在望

■特约通讯员 徐毓婷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28 版)

  在锡林郭勒热电项目锅炉电子间里,年轻的师徒正在探讨交流电源盘柜接线位置
  安徽电建一公司/供图

  “刚进公司,我就有了两位导师,一个帮我规划目标,一个带我学习本领。”来自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电建一公司”)越南沿海项目的强凯说。自2018年起,安徽电建一公司创新“师带徒”形式,通过“双师导带”、多方督导、全周期考核等形式,为新员工快速融入职场生涯铺路搭桥,让他们成长的每一步充实且坚定。

  “双师导带” 完成角色转变

  今年7月,安徽电建一公司迎来了120余名新员工。入职培训结束后,他们被分配至20个部门和单位,奔赴海内外37个项目一线。

  “去年我们首次采用‘双师导带’的做法,为126名新员工选定本部和现场两名导师,大家反馈效果不错。”该公司员工处处长王平介绍说,本部导师管职业,主要关心徒弟的职业规划,对徒弟遇到的问题解惑答疑;一线师父管业务,主要在具体工作上“传帮带”,关心爱护徒弟。今年,公司延续“双师导带”的做法,建立了一支有200余名导师的庞大队伍,帮助徒弟快速融入职场。

  建筑技术员蒋邵杰被分配到林州旅游通道改造提升PPP项目时,正值工程高峰期,可一线师父总是安排他学习理论知识,没有许多机会去现场实践。本部导师在与蒋邵杰的聊天中知晓此事,立即与一线师父沟通,了解到师父是因为担心现场持续高温容易中暑,打算让徒弟先学习理论,天气凉快些再去现场,没想到被他误解了。从那之后,一线师父每天都带徒弟蒋邵杰到现场学习如何和施工队伍、监理、实验室打交道。蒋邵杰说:“这种机制对我们这种‘内向型’徒弟太友好了,有些话不好意思跟师父当面说,本部导师也会帮忙协调。”

  在平朔电厂,两位导师日常也定期电话沟通,分析徒弟在工作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分阶段编制学习计划,完善职业生涯规划。电仪技术员陶理说:“本部导师吴师傅在到项目之前,就带我熟悉了试验设备,现在就没有那么手忙脚乱了。我有信心成为一名合格的电气试验员。”

  多方督导 提升工作实效

  据王平介绍说,不论是技术岗还是管理岗,导师都要在现场采取“手指口述”式培训,开展一系列基础管理和作业技能培训。

  两个层面抓督导,在线监测夯实成效。在项目层面,安徽电建一公司成立“导师带徒”专项工作小组,签订导师带徒协议,将师徒关系及职责“白纸黑字”明确下来。由项目书记牵头,每月组织过程督导、效果查验、整改落实等具体工作。专业科长、项目部门负责人每周亲自检查所属部门与科室师徒教学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安徽电建一公司实时对两级本部负责人、职业导师、业务导师进行在线考核监测,团委和人力资源部共同细化责任分工,联动验证。“每周团委委员跟踪查验双师的履责情况,徒弟对业务掌握情况,并在周例会上汇报。”安徽电建一公司团委书记吴言杰说,每名委员每周最少与两对师徒联系,验证导师带徒工作成效,并收集正反面案例适时通报。据悉,这些过程查验记录也将变成年底和导师带徒周期结束后的两次奖惩实施依据。

  关心关爱 师徒心意相通

  “上次我跟师傅说自己有点迷茫,没有目标和方向,师傅不久就给我送来了一套二级建造师学习材料,鼓励我考证。”“这是我第一次来到离家这么远的新疆。导师不光拿来了全新的床单被褥,帮我装好,还给我们送来了西瓜和饮料,特别感动。”在团委电话验证导师带徒近况时,来自五河项目、高昌项目的新员工钱杰和付伟东激动地说。

  眼下各地工程建设正火热,对新员工的关心关爱不能掉队。围绕公司党委书记提出的“吃、住、行、洗、衣、乐、恋”七件大事,团委、各级团支部和导师紧密沟通,重点关注国际和远程项目的职工需求,当好新员工的“暖心家人”。24小时准时到站接送,职工宿舍拎包即住,各类迎新球赛精彩纷呈,精致“书吧”全天开放,考证交流会收获满满……同时,团委还统计了单身员工信息,提供青年联谊平台,并策划新一轮的联谊活动,努力扩大新员工的“朋友圈”。

  在八月下旬召开的“导师带徒阶段总结会”上,徒弟们纷纷表示,不仅在业务技能上有了提升,对企业文化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平朔项目合同科张梦梦说,“导师每一天都在身体力行地教会我什么叫先做人后做事,什么叫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作为徒弟,我们要更加努力,与公司共同发展成长!”

葛洲坝集团成立央企首家党建研究院(资讯)
鼓劲扬帆 砥砺前行
机械维保显身手 师徒传承竞风流(新闻特写)
双师护航 成才在望
中国能建所属企业以多种形式欢度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