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昆哈河畔再谱新乐章

■特约通讯员 徐飞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14日   第 27 版)

  9月28日,巴基斯坦昆哈河畔,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海外投资“第一单”——巴基斯坦SK水电站成功截流。这既是献给巴基斯坦人民的厚礼,也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增添的一笔浓墨重彩。

  攻坚克难 喜迎工程截流

  SK水电站项目处于“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位置上,两年多来,建设者成功攻克诸多世界级施工难题。

  126米的大坝防渗墙是保障大坝节流的卡脖子工程。大坝防渗墙质量负责人张德健介绍说:“防渗墙的深度是我们面临的最大难题,在国内只有西藏的旁多电站打过120米以上的防渗墙,其他电站都没这么深的防渗墙。由于地质条件的不确定性,在钻进的过程中,还得边钻进,边填一些膨润土泥浆和黄土泥浆,保证防渗墙不塌孔。”

  642.61米深的世界最深压力竖井群是建设施工难度最大、技术要求最高的关键线路之一。SK水电站压力竖井压力钢管段为双线洞,分为竖直段和水平段,呈3级台阶状布置,压力钢管段整体高差为737.94米,单条竖井段(分为上中下三段)深为642.61米。项目部技术副总监张宏山介绍说,全球水电工程竖井深度超过500米的屈指可数,国内深竖井、斜井深度均在400米以内,SK水电站压力竖井群将打破厄瓜多尔科卡科多-辛克雷水电站544米压力竖井的世界最深纪录。

  在葛洲坝工程、三峡工程建设中历练过的水电建设者们推动着工程一步一步向前。

  “从2017年3月30日开工,我们按计划系统推进项目建设,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的时刻,我们终于迎来了项目重大节点——截流,所有的艰辛付出都是值得的。”葛洲坝海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林晓丹说。

  编队出海 新平台聚合新优势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新时代央企的使命责任。多年来,葛洲坝集团始终践行国际优先发展战略,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积极投身“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作为“中巴经济走廊”第一批优先项目清单中的重点项目,SK水电站以BOT模式实施,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境外绿地投资的最大水电项目,也是葛洲坝集团首次推行全产业链一体化管理模式的项目。

  在SK水电站,通过招投标,葛洲坝集团多家子公司共同参与项目建设和运营,有效发挥了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多位一体”的平台引领作用,打造了一条从投资、融资、建设管理到运营的整条产业链,实现了“编队出海”。

  “葛洲坝集团充分发挥大国大企整体优势,打造集投资、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等一体化运作模式,高端切入、规划先行,在海外市场实现了由传统单一水电施工向多产业联动的跨越。”葛洲坝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华说。

  近年来,葛洲坝集团深耕巴基斯坦,建设多个在双边经贸关系中具有重要地位的大型水利水电、风电、公路项目,签约合同总额超100亿美元,有效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当地人民生活水平。

  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NJ水电站成功实现全部机组移交,为巴基斯坦解决了15%人口的用电紧缺问题;承建的DASU水电站是巴基斯坦技术最难、总装机容量最大、总投资最大的项目之一;承建的Mohmand水电站是巴基斯坦新政府的首个旗舰工程;承建的E35高速公路连接中巴友谊路,促进中巴经济走廊互联互通。此外,葛洲坝集团还承建了巴基斯坦首个海外新能源EPC总承包项目——吉姆普尔联合能源99兆瓦风力发电项目,亚投行首个公路项目——M4高速公路项目,中巴经济走廊的优先实施项目——KAROT水电项目等一大批惠及巴国民生的项目。

  共赢竞合 民心相通谋发展

  葛洲坝集团坚持走开放融通、包容普惠、互利共赢之路,积极融入当地,履行社会责任,推动绿色发展,积极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最终实现“共赢竞合”。

  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属地化管理模式,各项目建设为当地提供近万个就业岗位。SK水电站高级商务经理比拉尔·汗介绍说,中国人不远千里来到巴基斯坦,改善基础设施,解决电力短缺的难题,为巴基斯坦人民做了许多事情。这个水电站项目的总装机容量达到了884兆瓦,将给巴基斯坦带来充沛的电能。”

  工程建设之余,葛洲坝集团积极服务当地民生建设,参与公益活动——抢修坍塌公路和大桥,向当地儿童、妇女捐款捐物,为沿线村庄修建水渠、水井,平整田地,开展义诊、支教……努力将“一带一路”建设为“友谊之路”。

海外资讯
昆哈河畔再谱新乐章
问渠哪得清如许
关注
华业钢构出海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