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南网广东江门供电局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稻浪千层鱼虾肥

通讯员 陈婷 梁嘉淇 许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11 版)

  新会区供电局一河开发公用台区投运后,保障”广东省特色水产养殖示范镇可持续发展。
  苏展帆/摄

  走进广东江门台山市都斛镇的万亩优质水稻高产示范片区,不仅能欣赏到美丽的田园风光,更能近距离感受到浓厚的岭南农耕文化。据了解,近年来,南方电网广东江门供电局加快建设现代农网,推动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全面服务乡村振兴。

  供电可靠 助推产业发展

  “轰隆隆……”江门市新会区大鳌镇一河开发公用台区旁的虾塘里,增氧机稳定运转着。“台区的改造升级工程及时又快速,有了这台500千伏安变压器,村里的水产养殖户再也不用担心用电问题了!”看着新投运的变压器,大鳌镇大鳌村村委会主任林华根高兴地说。大鳌镇是江门唯一的“广东省特色水产养殖示范镇”,水产养殖业成为当地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新会区供电局大鳌供电所所长周德业介绍:“在监测到一河开发公用台区的变压器出现过载情况后,我们马上安排党员骨干到村委会了解水产养殖户的用电需求。”水产养殖业对电力的要求很高,虾塘里的增氧机要24小时开启。因此,该所加强监测,对存在过载现象的变压器及时进行改造升级,并组织党员突击队定期对相关线路进行特巡、消缺。

  江门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任莫穗江介绍,目前江门已实现全部1.6万个公用台区接入电压监测系统,供电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高。2018年,江门农村户均配变容量、综合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率三大关键指标均达国家要求,智能电表、低压集抄实现全覆盖。

  和谐共生 美丽乡村魅力无限

  江门鹤山市双合镇有着700多年的种茶制茶历史,随着上世纪70年代越南华侨迁居此地,繁育出独具特色的“侨茶”文化。当地现有茶山面积3000多亩,年加工量达600吨,被评为广东省“最具生态价值茶乡”,是当地生态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中坚力量。对此,鹤山市供电局以新一轮农网改造为契机,为茶园新增两台315千伏安变压器,新增(改造)10千伏线路980米、低压线路1035米,重点保障茶产业供电台区7个、变压器总容量1520千伏安,并为制茶企业开通业扩报装“绿色通道”,业扩报装时间缩减20%,得到当地侨民的交口称赞。

  “回国30年,我深切感受到是祖国的强大和稳定,才让我们能拥有现在的幸福生活。刚回来时,这里都是一片片山,后来接上电,才有了茶场,才有了现在成片的美丽茶园。”双合镇侨益康茶场场主、侨民林亚养说。

  此外,在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之称的大田镇,村路上电杆整齐美观,家家户户门口原来传统的机械电表也更换为先进的智能电表,美化了外观,让农村更靓丽。

  政企合作 打造持续发展通道

  在鱼塘上方架设光伏板,下方水域养殖鱼虾,再利用太阳能发出绿色无污染的电力……渔业光伏发电项目让台山市汶村镇百姓走上绿色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2018年12月28日,汶村镇广州发展渔业光伏产业园二期50兆瓦工程通过验收,并入江门电网,向外输送“渔塘上的电能”。据了解,该项目是江门规模最大的渔光扶贫项目,分三期进行,已投产运行的前两期工程占地1700亩,年发电量超1亿千瓦时,第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建成后产业园总规模达4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4.4亿千瓦时。

  “这次开展渔光扶贫,根本没有经验可循,唯有不断探索,”汶村镇镇长黄来兴说,“幸亏有供电部门的支持,我们的项目才能顺利开展。”

  莫穗江说:“渔光扶贫项目是加快脱贫步伐、拓宽脱贫致富渠道的一项新举措,不仅能让百姓快速脱贫,还能促进绿色低碳能源发展。我们将继续与政府、企业保持合作,推广、探索更多的光伏扶贫新路子。”

  此外,在促进农村清洁用能方面,江门供电局主动与政府对接,将地方发展需求与目标网架建设相结合,科学制定农村地区新能源发电接入方案,做好新能源发电并网服务,支持风电、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扶贫、沼气等新能源发展,促进绿色低碳能源发展。

资讯
塞北江南铺就“光明之路”
乡村振兴
稻浪千层鱼虾肥
城上村流出“致富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