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城上村流出“致富油”

通讯员 王星宇 冶丽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11 版)

  秋分时节,五谷丰登、瓜果飘香,“这是我们农民的节日,真有过节的气氛!”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康杨镇城上村村民段长明高兴地说。

  9月20日,在2019年黄南州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分会场——康杨镇吉祥广场上,锣鼓威风,歌声悠扬,处处洋溢着欢乐与喜悦,城上村村民们载歌载舞,共庆丰收。一旁的刘贵明看着眼前的场景,望向远处的油葵地,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今年,城上村丰收啦!

  刘贵明是国网青海黄化供电公司派驻城上村的第一书记,2015年10月驻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那时,城上村还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由于村民思想保守,经济来源单一,再加上文化层次不高,务工缺乏技术,务农缺乏资金,生活一直不富足,全村共有29户贫困户89人。

  在近四年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刘贵明沉下心来,带领村民们一步一个脚印脱贫奔小康。如今,城上村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多项扶贫项目相继落地。2018年,城上村29户89名贫困人口人均收入超过4500元;全村人均收入也从2016年的4215元提高到6500元。

  就在今年,为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刘贵明再次下了番“绣花功夫”。他查阅了大量资料,从省里找来农商界的专家,通过实地调研和分析论证,决定引进资金,在村里试种40亩油葵,通过建成花海景观,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业。

  “油葵出油率高、油品好,生长期80-100天,一年可以种两季,是一项短平快的产业,正适合城上村种植。”刘贵明介绍。依靠着黄河水的滋养,油葵在城上村落地生根,夏季可观赏,秋季丰收后可榨油,不仅开了“致富花”,还流出“致富油”,拓宽了村民增收渠道。

  村民段三元说:“村里有产业,我们这些贫困户也跟着沾光,在自家门口就可以挣钱,再不给儿女增加经济负担了。”今年5月以来,段三元参与了油葵的播种和收获,每天轻轻松松就能挣上120元。像段三元一样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村民不在少数,刘贵明介绍,在油葵种植期间,全村有30名村民到现场打工,3个月累计发放劳务费9万元。

  眼下,正是采摘油葵的时节,村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收割,准备剥壳后送往康杨镇进行榨油。“已有不少朋友预定了葵花油,根本不愁销路!”刘贵明言语里满是喜悦。据了解,村民可以通过这项产业再赚取近4万元。丰收节,真丰收!

资讯
塞北江南铺就“光明之路”
乡村振兴
稻浪千层鱼虾肥
城上村流出“致富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