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清洁能源将引领中英能源合作

——专访英国驻华使馆国际贸易部能源商务参赞马修贤

本报记者 李慧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03 版)

  编者按

  今年6月,英国宣布将进一步扩大其气候目标,承诺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而实现这一目标的主要途径,就是更多使用清洁能源。与此同时,作为中国在欧盟内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近年来,英国也不断推进与中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合作往来如何?取得了哪些成绩?未来还有哪些潜力可挖?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近日专访了英国驻华使馆国际贸易部能源商务参赞马修贤(Matt Ashworth)。

    

  中国能源报:清洁能源作为中英两国都十分重视的领域,是否已经成为两国在能源贸易合作中的重点?

  马修贤:一直以来,能源领域的贸易投资合作都是中英两国合作的重点部分。近年来,鉴于清洁能源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我们希望看到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英国是清洁能源的全球领导者之一。今年,英国又设定了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气候目标,计划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在今年的中英能源对话中,两国又强调了共同应对解决气候变化和能源转型等全球挑战的重要性。中英绿色伙伴关系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至关重要。

  过去三年间,英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对中国的出口平均每年达到3000万英镑。英国企业在供应链、工程服务以及运营和维护等方面拥有广泛的专业知识,我们希望未来双方的贸易数据能够继续增长。 

  目前,英国正在中国推出一个聚焦于能源和低碳经济的繁荣基金,该基金将在三年内提供1800万英镑,支持中国的低碳转型。在今年北京举办的世园会上,英国还发起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绿色生态行”,这是一个持续多年的全国性活动,旨在加深中英绿色伙伴关系并产生更加广泛的影响。

  中国能源报:目前,两国企业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投资合作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马修贤:在中国对英国的清洁能源投资中,海上风电的占比最高。截至目前,英国方面在此领域已经获得了超过10亿英镑来自中国企业的投资。

  与此同时,英国的清洁能源公司也在积极投资中国。比如,近期由BP和滴滴共同投资在中国建立的一个电动汽车充电站网络,这充分显示了英国清洁能源行业革新的广度。

  中国能源报:两国在清洁能源的哪些方面还有合作潜力可以发掘?

  马修贤:英国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拥有成熟全面的供应链和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同时,英国也是一个对外资持开放态度的市场。我们欢迎中国的企业进入英国海上风电市场投资。此外,英国还有一系列其他的清洁能源项目也在开放投资,包括转废为能和能源存储等。

  此前,中国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三峡、华润电力等企业都来到英国市场投资兴业,相信这些公司和其他大型电力公司未来也将在中国海上风电市场的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能源报:对于中国企业来说,投资英国市场有何优势?

  马修贤:在英国的投资者可以利用英国较低的公司税、在创新方面的领先地位以及来自世界顶尖大学的人才。在20国集团中,在英国经营的企业所缴纳的公司税最低,并能够获得高达研发成本230%的税收减免。这些企业还能拥有高技能人才作为劳动力,从位于世界排名前10的4所大学中挑选人才进行研发工作。投资者也可以在我们的创新基础上继续发展,并从英国这个在联合国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前5的国家获得丰厚回报。

  中国能源报:作为官方机构,英国国际贸易部能够为赴英投资的企业提供哪些帮助?

  马修贤:英国对商业非常开放。我们鼓励对清洁能源领域感兴趣的中国投资者与我们联系。我们通过在中国的社会网络活跃在整个国家,精通于向潜在投资者提供支持和建议,以帮助他们开启在英国的投资之行,并提出对于英国法律和监管框架的独到见解。

资讯
气候变化加速超预期 减排力度应增2-5倍
清洁能源将引领中英能源合作
能源咨询机构预计明年油服市场不景气(关注)
印度原油进口不确定因素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