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世界气象组织牵头发布报告:

气候变化加速超预期 减排力度应增2-5倍

中国减排努力获广泛好评

本报记者 王林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10月07日   第 03 版)

  近日,一份由世界气象组织主导、汇集了8个气候研究组织的报告指出,气候变化速度之快“令人心悸”,地球正在比预期更快地暖化。目前推行的全球减排行动纲领,根本不足以实现《巴黎协定》规定的到2100年将全球平均气温增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人类亟待采取“前所未有的”行动才能阻挡全球温度“灾难性”上升的步伐。

  减排规模至少增加两倍

  这份名为《联合科学》(United in Science)的报告指出,维持当前的全球气候行动,到2100年全球平均气温将上升2.9-3.4摄氏度,如果要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这样的减排力度“远远不够”。

  撰写这份报告的科学家们认为,人类要将全球温度保持在安全水平,需要实施更紧急、更严苛的减排行动——将温室气体减排规模增加2到5倍,增加2倍有望完成气温增幅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而增加5倍则有望完成气温增幅控制在1.5摄氏度的目标。

  《联合科学》已经得到了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认可和支持。这两个机构表示,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在2020年达到峰值,然后再迅速下降。但是,根据《联合科学》预计,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即便到2030年可能也无法达到峰值。

  根据《联合科学》的数据,2015-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比工业化前高出1.1摄氏度,比2011-2015年高0.28摄氏度,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5年。与气温上升有关的许多变化比十年前的预测来得更早、更重,包括持续的高温热浪、破纪录的自然灾害、海洋和冰川加速下降等。

  报告作者之一、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的气候科学家Pep Canadell表示,《联合科学》证实了“气候变化危机持续加速”这一趋势,过去30年尤其是过去10年,这一趋势十分显著。

  中国成为气候行动领袖

  与此同时,中国恪守气候承诺的努力和行动得到了公开认可和广泛好评。在9月23日于联合国总部举行的气候行动峰会上,中国因为应对气候变化成绩斐然被联合国官方认可上台发言。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公开表示,中国将百分之百履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义务,按期提交的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全力实现所有自主贡献目标。

  英国《经济学人》撰文称,中国正顺利地走在实现《巴黎协定》承诺的道路上,该国二氧化碳排放将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届时该国非化石能源将从目前的16.7%增至20%。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公开赞许中国:“中国是少数几个在《巴黎协定》承诺进度上超前的国家,极有可能提前兑现这一承诺,国际社会已经看到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做出的积极表现。”

  分析认为,中国虽然是煤炭利用大国,但在寻找清洁高效利用煤炭方面不遗余力,且加大力度降低煤炭行业的排放规模,而有些有能力且能迅速向更清洁能源转移的发达国家却一直在“开倒车”。

  民间力量助力气候政策

  《卫报》日前援引一份由学术机构、环保团体和私营公司合作撰写的报告指出,强有力的民间社会运动可以加快气候行动的步伐。这份名为“指数级路线图”的报告显示,人类在非化石燃料技术应用方面的进展不是线性而是指数级的,如果行业能确保技术的指数级进步,并调动必要的政治意愿,同时加速民间推广,地球能够抵抗气候危机。

  事实上,全球许多地区的太阳能和风能使用成本已经比化石燃料还便宜,如果加速推广和应用,可以在2030年将发电产生的排放量减少一半。如果再算上电动汽车,到2030年运输领域产生的排放量也将大大降低,预计届时汽车市场90%的份额将被电动汽车占据。据悉,全球太阳能和风能的使用量每4年翻一番,按这一速度,到2030年全球至少一半的电力将来自这两种可再生能源。

  这份报告认为,到2030年,避免滥砍滥伐和改善土地管理可以每年减少相当于90亿吨的二氧化碳排放,但相互矛盾的补贴机制、规划不善和既得利益等问题,正在加剧这一情况。阻止的关键是不断扩大的社会运动,这些运动将要求政府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崩溃,因为消费者可以向购买商品的公司施压,而公众的态度也可以引导政治领袖采取更大胆的政策。

  Pep Canadell也强调:“我们呼吁政府、企业和公民社会采取更加坚定和积极的行动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资讯
气候变化加速超预期 减排力度应增2-5倍
清洁能源将引领中英能源合作
能源咨询机构预计明年油服市场不景气(关注)
印度原油进口不确定因素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