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晶:

新材料发展保障电网本体安全、提升工业企业竞争力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36 版)

  随着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多进入电网,电网运行将面临一系列挑战。电网运行模式将采用直流电网和交直流混合两种模式并行。无论是泛在电力物联网还是智能电网,在所有的结构、运行模式确定下来之后,最核心的是保证电网本体的安全稳定性。

  那么,如何能提升电网的安全可靠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电气设备的安全可靠和质量稳定。如何提升装备的可靠性?更多是在于新材料和新技术的应用。

  未来新材料应用上将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电力系统安全运行过程中,一直以来还是将非常传统的材料,如大量常见的金属材料、以及水泥材料等,应用在上百年的电网运行当中。现如今,复合材料在人们生活中变得越来越重要,其可使金属或者非金属材料发挥更加优越的性能。

  无论是泛在电力物联网,还是智慧电网,最核心是要保证其安全稳定性,这是电网的本体,核心还在于电气装备的安全可靠和质量稳定。截至目前,围绕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已提出了三代电网系统。随着电网技术的逐步发展,在材料革新发展上,行业都比较关注未来材料,比如储能材料、高性能的超导材料,包括云计算物理网络、信息网络的构建,以及大容量低架空输电混合输电的新材料紧凑型变电站与低空混合输电的架空输电线路,防灾减灾型电网、直流输电以及局域电网系统等。

  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自主创新,用新材料、新技术构建新的电力系统,从而降低电力系统的整体运维成本,继而在能源转型,包括在电力体制改革的情况下,降低工商业电价,进而提升大型能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国内打破国际垄断的复合外绝缘材料,在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市场环境下,即便增加30%关税,美洲市场对其需求量达到了100%的增长。

城市清洁供暖吸引大量资金技术涌入
通信能力提升将极大促进电网业务发展
5G技术有望解决城市能源多领域行业痛点
电力指纹技术可解决智能用电的瓶颈问题
新材料发展保障电网本体安全、提升工业企业竞争力
园区智能用电管理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