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包头易博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薛聪颖:

园区智能用电管理潜力巨大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23日   第 36 版)

  包头市是典型的高能耗工业城市。地处包头的石拐工业园区目前已初步形成硅镁、特种钢、煤炭资源综合利用为主导的三个主要产业链条,截至今年8月该园区用电量达到18亿度,同比增长40%,占到包头市的1/10。

  围绕这个园区的用电管理,我们正在建设工业园区监控调度一体化电力需求侧管理平台系统,目的就是要对园区各用户统一进行需求侧运行管理,为现货市场、增量配电网、能源互联网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

  目前已经建成了实时调度系统,同时我们也根据实时数据开展了电力现货市场的预测分析。现在全区89家企业中已纳入监测的有20家。我们发现,园区内同质化的两家企业生产工艺完全相同,但两家企业每生产一吨铁合金产品的电耗相差将近100度。目前,内蒙古的电价是度电3毛多,这意味着不同企业每生产一吨铁合金产品就有30多元的电耗成本差额,而该行业的平均吨利润也只有60元。因此对高能耗企业而言,节约用电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工业园区监控调度一体化平台对园区企业进行电力需求侧管理,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科学节能降耗,用好电,另一方面可实时对接电力市场中长期及现货市场交易负荷预测,让企业在电力现货市场上获得收益。同时也能够帮助园区综合能源服务商为用电企业做好服务,同时拓展盈利模式。

  (彭扬 张胜杰 齐琛冏/整理)

城市清洁供暖吸引大量资金技术涌入
通信能力提升将极大促进电网业务发展
5G技术有望解决城市能源多领域行业痛点
电力指纹技术可解决智能用电的瓶颈问题
新材料发展保障电网本体安全、提升工业企业竞争力
园区智能用电管理潜力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