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葡萄架下过中秋

刘士帅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16日   第 24 版)

  我的家乡山清水秀,物产丰饶,尤其盛产葡萄。偌大的村庄南面有成片的葡萄园,每至盛夏,葡萄架上枝繁叶茂,成串的葡萄青翠欲滴,俨然成了村庄的一处迷人景致。除了这处葡萄园,村里每家每户院中里也都种植着一架葡萄。后来,我才知道,院里种葡萄与中秋节有些渊源。

  “十二度圆皆好看,其中圆极是中秋。”每年中秋节,恰好也是家乡葡萄丰收的季节。坐在葡萄架下赏月、吃月饼、聊天叙话,成了一成不变的习俗。

  中秋节的夜里,月亮还未升起,家家户户的院子里就已经支起了一张张桌子,摆放上月饼和苹果、梨、沙果等时令水果,唯独不放葡萄。馋嘴的小孩子最兴奋的事情,莫过于分吃月饼和水果。可是,只有等月亮真正升起来,长辈才会给大家分月饼,而且还有一个简短却颇为郑重的仪式:由家里最年长的老人在葡萄架上剪下六串又大又圆的葡萄,用清水洗净,放到盘子里,再端至院中的鸡窝上。

  “葡萄仪式”是村子里流传下来的习俗。相传远古时,家乡不出产葡萄。有年中秋节,有位乐善好施的老婆婆做了一个梦:天上的嫦娥告诉她,她家的鸡窝上有几粒葡萄种子,来年播种在院子里,就能结出许多晶莹剔透的甜葡萄。老婆婆从睡梦中惊醒,隔窗望见天上的月亮又大又圆,借着月光去屋外的鸡窝上一看,果真有一个小纸包包着一些种子。来年春天,老婆婆种下了葡萄,等到八月十五时,院子里真就结满了成串的葡萄。

  老婆婆招呼全村人来吃葡萄,小院被围得水泄不通,大家居然怎么吃也吃不完。后来,老婆婆把葡萄种子分给其他人,从那之后,家家户户都种起了葡萄,慢慢就发展成大片的葡萄园,更成了村里人的主要经济来源。从那时开始,村人为了纪念嫦娥,每到中秋节那天都破例不吃葡萄,而是挑又大又圆的六串葡萄置于鸡窝上。大家坚信,嫦娥会在人们熟睡后下来吃葡萄呢。中秋节的夜晚,伴着轻柔的凉风,大人、小孩儿都会仰望着高远的天空,看着圆圆的月亮,内心充满了虔诚。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小孩子渐渐长大成人,后来又做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家乡中秋赏月祭嫦娥的习俗代代相传,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作者供职于中投证券)

故乡住在月亮里
葡萄架下过中秋
共赏一轮明月(新中国·能源)
秋山晨韵
李先念眼中的“德才并重”(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