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核电上市公司陆续发布2019年半年报——

发电量营收实现双增长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2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杨晓冉报道:近日,中国核电、中广核电力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核电发电量及企业营收均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尤其通过多种渠道实现了营收增加。市场研报分析称,核电企业营收有望实现进一步增长。

  中国核电发布的年中报显示,其营收220亿元,同比增长22.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亿元,同比增长0.74%;1-6 月核电累计发电 650.09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 20.06%,约占全国核电总发电量的 40.63%,占全国总发电量的 1.93%。此外,中广核电力在登陆A股前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其上网电量达799.5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长11.97%;实现营业收入265.23亿元,同比增长15.3%;实现归母净利润50.23亿元,同比增长10.0%。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的1-6月全国核电运行情况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为3480.65小时,核电设备利用率80.13%,比2018年同期下降1.51%。

  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全国范围内有多台机组的设备利用率超过100%,其中秦山核电站1号机组的设备利用率为109.31%,大亚湾1号机组、秦山第二核电1号机组、阳江核电1号机组的设备利用率分别为101.65%、101.61%、100.69%。与此同时,机组核电设备利用率低的情况仍然存在。银河证券研报分析,由于上半年三门 2 号机组因设备缺陷进行小修,设备利用率低于60%。且因小修该机组未有发电收入,但与2号机组相关的折旧、管理、财务等费用仍计入了当期损益。此外,因福建地区电网调峰,福清核电站 4 台机组平均设备利用率为73.91%,同比下降了10.84%。

  核电机组密集投产,发电量增速显著,是核电上市公司营利增加的主要因素。中国核电截至上半年投运核电机组共21台,控股总装机容量达到1909.2万千瓦,占全国的40.64%。上半年实际完成全口径发电量651.7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37%,主要由于2018年三门1号、田湾3、4号等机组陆续投产,对收入端形成了有力支撑。同时,中广核也因2018年7月和12月阳江5号机组和台山1号机组先后投运,实现了增收。

  同时,各发电企业积极应对电力市场改革,并充分利用电力营销平台拓展售电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核电企业也不例外。中国核电半年报称,上半年通过市场化交易共获得市场电量210.70亿千瓦时,约占其核电总上网电量的34.78%,较2018全年提高了7.72%;中广核电力上半年因销售电力收入了233.18亿元,市场化电量比例达33.24%,同比增长10.1%。

  此外,积极拓宽国际市场,加强国际合作成为核电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中国核电表示,2019年上半年,其向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国际原子能机构等派出工作人员数量和参加技术交流等活动的专家数量均达历史新高。同时,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项目、卡拉奇核电 K2/K3 联合调试项目均进展顺利,与西班牙泰纳通公司签署了华龙国际培训中心合作谅解备忘录。目前中国核电还在推进中加、中俄等多边合作,并与阿根廷等多个国家开展联系和交流活动。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多数地区电力供需仍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影响了上半年存量核电机组的电量消纳,及新建机组的开工建设。但下半年电力需求有望提升,核电利用小时数或将回升。

  相关市场研报也指出,核电在环保性、稳定性、自主可控性等方面优势明显,且随着今年核电审批重启,未来每年预计开工6台-8台机组。核电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期,核电运营企业的收入也将随旗下机组增加而同步增长,业绩将持续增加。但同时,需求端超预期下滑,核电重启进程、项目推进进程不及预期,以及上网电价超预期下滑等或将是日后核电企业运营的风险 。

中国广核登陆A股(电力观察)
山东将奖励调峰调频火电机组(关注)
发电量营收实现双增长
国家电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