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山东将奖励调峰调频火电机组(关注)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2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杨晓冉报道:山东省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2019年上半年直调公用机组调峰调频奖励及应急调峰储备电源优先发电量计划草案的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旨在调动直调公用火电机组调峰调频积极性,提升电网调节能力,并保障电力供应和新能源消纳。据记者梳理,公示中的火电机组涉及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多台火电机组。

  公示显示,上半年调峰调频奖励发电量计划中,涉及华能集团所属电厂60台调峰调频机组,装机容量共计1917万千瓦,合计奖励电量21.2342亿千瓦时,其中包括华能德州电厂1-6号机组、华能莱芜电厂4-7号机组;华电集团所属电厂44台装机1845万千瓦机组也包括在内,共有21.7738亿千瓦时奖励电量;国家能源集团旗下约656万千瓦装机将有6.3063亿千瓦时奖励电量,其中包括国电聊城电厂3、4号机组;大唐集团旗下也有9台机组共364万千瓦装机参与调峰调频,共奖励2.7829亿千瓦时电量。同时,华能八角1、2号机组、华电莱州电厂3号机组被列入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发电量计划,合计容量220万千瓦。

  今年5月,山东省出台的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启动运行方案规定,煤电应急调峰储备电源不参与电力市场交易,所发电量参照山东省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执行。随后,山东省又于7月发布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下作为所在地区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热源燃煤机组名单,涉及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济宁、泰安等16个城市共计694台机组。要求“除所在地区唯一、不可替代民生热源机组外,力争用3年左右的时间,关停单机容量3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及配套锅炉。”

中国广核登陆A股(电力观察)
山东将奖励调峰调频火电机组(关注)
发电量营收实现双增长
国家电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