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9月02日 星期一

国家电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9月02日   第 12 版)

  本报讯  记者朱学蕊、通讯员王国鹏报道:8月28日,2019年“绿动未来”国家电投大数据及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启动会在北京举行。据悉,本次大赛是国家电投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建设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领域业务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大赛依托国家电投产业发展优势,全面汇集国内外创新团队和创投资本,旨在形成以智慧能源为核心的创新发展生态,实现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本次创新大赛在去年首届比赛成功举办的基础上,通过引入试点单位、投资机构,为参赛项目成果落地提供切实的应用场景和试点资金支持。而且,大角色体系的全新加入,将进一步完善大赛创新创业服务闭环,通过“以赛促创、以赛促用”的方式,搭建创新成果产业化发展转化的桥梁,大幅缩短应用落地周期、降低实施风险、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进程,实现生态共赢。

  据介绍,本次大赛聚焦电力能源领域,设置了七大参赛主题:设备故障预测与性能评估、发电运行调优、电力中的语义与图像识别、安全生产与网络安全、物联网及5G的电力应用、机器人应用、能源规划智能解决方案。根据项目的所处阶段,将分别举办“智能成果产品类”、“创意构想方案类”分组赛。获奖项目不仅能赢取最高5万元的现金奖励,还能获得投融资对接、产业试点对接、平台上线推广、创投空间入驻、导师团队孵化指导等多项权益。

  国家电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祥民指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兴起,世界能源发展不断涌现新的机遇和挑战,能源系统的运行方式、组织结构、利益格局都将面临深刻变化,国家电投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作用,努力提高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的能力,加快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以信息化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智慧能源建设。

  “我们将在做好科技创新引导服务的基础上,加强与创新团体及产业市场的沟通对接,充分发挥金融资本优势,推动创意构思、创新成果转化为产业实践,服务智慧能源创新发展。”国家电投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照宇代表创投机构发言时表示。

  来自中国移动、华为、360集团、东华软件、东方电气、上海电气、用友能源、金风科技、明阳智能等单位,以及投资机构、高校和参赛单位的100余人参会。

中国广核登陆A股(电力观察)
山东将奖励调峰调频火电机组(关注)
发电量营收实现双增长
国家电投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