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营销作业“黑科技”缚住“灰犀牛”(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通讯员 冉涌 马亚运 高岸柳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26日   第 22 版)

  “现场工作负责人请注意,远程监控发现作业人员手套有破损,请立即停止作业,进行整改。”“收到,马上整改!”8月21日上午,在国网山西忻州供电公司营销稽查中心监控大屏前,督查人员实时监控全市当天3个营销作业现场,并通过远程系统向现场监护人员进行语音提示,及时纠正现场违章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针对营销作业小微现场管控中的痛点、难点,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以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依托,研发了营销作业现场安全智能管控平台,并首先在忻州供电公司试点应用,给稽查人员装上了“千里眼”,让营销作业现场实现可视化,借助“黑科技”,缚住因容易忽视的“小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灰犀牛”。

  目前,忻州供电公司营销作业现场人员均佩戴了智能安全帽,这种安全帽具有面部识别、视频直播、通话照明、紧急呼救等功能,通过与预警监控平台实时感知交互,实现作业环境可视化、风险识别自动化、安全督察实时化,实现作业现场安全风险精益化管理和全过程防控。

  在国网山西电力营销部和客服中心的指导下,忻州供电公司编制了《作业现场管理管理办法》,规范营销作业现场卡、票、单的使用,制定监控流程、标准及技术方案,真正让“千里眼”发挥功效。

  “营销作业频次高、时间短、环境复杂等特点决定了稽查人员无法实时有效管控,违章作业行为难以得到及时纠正。通过应用这项‘黑科技’,我们实现了现场安全可视化,让违章无处遁形。自从6月17日平台试运行以来,已实时纠正违章行为89次。通过整改,人员安全意识明显增强,现场违章率大幅降低。”忻州供电公司营销稽查专责刘斌表示。在充分应用“千里眼”纠正违章的基础上,该平台还接入掌机终端,促使员工主动遵守规程、按流程办事,提高标准化、规范化作业水平,进一步化解潜在风险。

  同时,通过对营销计量、业扩、用电检查三大专业工作的梳理,忻州供电公司将作业标准、流程进行细化明确,并植入移动终端中,使之成为具有作业制定执行、任务单创建派发、标准化作业指导、到岗到位识别、违规单整改反馈、用电检查现场取证、档案维护等功能的智能终端,实现线下标准化作业与线上业务全流程的深度融合。

  忻州供电公司营销专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试运行两个多月以来,阶段性数据分析结果表明,计划报送准确率、违章行为发生率呈大幅下降趋势。我们将通过实施营销作业现场安全管控办法,建立完善考核机制,不断优化平台系统,促进平台应用尽快实现全覆盖,为公司营销业务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安全基础。”

资讯
智能化“千里眼”让巡线告别“跑断腿”
优化营商
营销作业“黑科技”缚住“灰犀牛”(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引擎成就能源大数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