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泛在引擎成就能源大数据价值

■李军 赵小飞 孙祥栋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26日   第 22 版)

  数据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最基础元素,同时,数据在泛在能源网络空间衍生是促进智慧能源应用的一个重要支撑,将撬动巨量的能源互联网产业市场。

  随着信息技术和智慧能源不断融合发展,泛在网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将得到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移动宽带等新兴信息技术共同推动,构建泛在物联网引擎,从而使得泛在网进一步辐射到物联网、边缘计算等应用载体中。同时,泛在网将依托大数据处理技术,在云计算、宽带移动网络、传感技术的支撑下,以为能源用户提供端到端泛在计算服务(预处理/检索/诊断)的形态出现。因此,泛在引擎的核心能力是关键,不仅能形成一种向能源网要智慧的应用模式,还能极大促进电力物联网产业快速发展。

  引擎的泛在诊断能力

  泛在电力物联网中各用户、各主要设备、各关键和非关键节点,都有数据采集设备,都具备感知能力,结合泛在计算,可以对这些数据进行初步的加工、处理。

  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经过多年积累,通过远动四遥改造、智能电表、数字化变电站等项目建设,初步具备上述能力,如针对家庭电表,可以做到准实时地获取每个家庭的实时负荷和电能量数据;对于每个接入电网的电厂(电源),电网调度都能实时获取其主要出力、电压等数据;电网运检部门能实时获取变电站所有设备电压/电流/温度等实时数据。

  但同时,还有一些不足及技术上的落后,需通过建设泛在网增强泛在计算能力的方式进行提取凝练。如某1000户居民小区,某一时段300户的智能电表电压、负荷数据突变为0,目前电网没有成熟技术智能在线分析诊断这300户共有的某些设备、电缆损坏的具体位置,而主要依靠报修到客服系统后发现并判断有停电故障,等待检修人员上门排查后才能判断具体损坏的设备。

  通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电网将具备泛在计算和边缘计算能力,由切片内边缘计算设备联合电网数据平台就能对切片内的在线故障进行联合诊断,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解决类似的在线计算问题。

  引擎的泛在加工能力

  当前,电力通讯网具备基本的互联通讯基础,但电力通讯网离泛在物联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用户电表数据默认放到计费系统或营销系统,运检人员无法直接看到电表数据;变电站设备数据默认存储在电力运维监控系统,营销人员无法直接看到;发电厂的运行情况第一时间反馈给的是同级调度系统,下级调度无法直接拿到数据……虽然这些数据和应用表象可以通过目前的系统开权限、给其他部门人员建账号,以及构建共享数据通道来暂时解决,但并没有解决实质问题。因为这种“开口子”的方式没有提升“泛在”能力,相反带来的是浩如烟海的“跨界跨域”数据。

  泛在计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类似问题,如通过泛在计算,将这些电表数据进一步处理,提供故障视角信息给抢修人员,提供电费使用信息给用户,提供催费信息给营销部门,甚至提供电力增长信息给电网规划部门,而不是这些部门通过“人工导表”索要这些宽维基础数据,自行提炼、分析计算。

  如果放在大电网角度,这张物联网将有更大价值,如西北地区的太阳能电站输出功率增大或减小,东南沿海的风电机组运行是否稳定,电网调度都可以实时关注。

  引擎的泛在决策能力

  随着电力市场改革纵深推进,电价决定机制将更精细,用户与电网间的双向互动将不断增强,传统的电力消费决策模式需要迭代调整……这些优化执行策略的应用实现依赖电网强大的泛在决策优化能力。如当前电网通过手机缴纳电费等功能,实现用户在App上看到电费明细、峰谷用电,但却不具备智能决策能力。

  相比之下,泛在网可以在决策能力上实现增强,以V2G(车辆到电网)应用场景为例,电动汽车用户晚上18时到家,晚上19时为小区用电高峰时段,电动汽车可按既定策略进行售电操作;夜间11时到凌晨5时为用电波谷时段,该电动汽车可灵活在线多购电直至将电池充满。 

  (作者分别供职于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物联网智库、北京化工大学)

资讯
智能化“千里眼”让巡线告别“跑断腿”
优化营商
营销作业“黑科技”缚住“灰犀牛”(聚焦泛在电力物联网)
泛在引擎成就能源大数据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