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夏日扳虾

唐颖中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4 版)

  少年时,家住湖岸。

  夕阳西下,门前树丛“纺织姑”吱呀吟唱,邻居家二三少年结伴去湖里扳虾。这时辰,河虾喜游弋浅水觅食,最宜捕获。

  扳虾工具很简单,半米见方白纱布,四角拴在两根交叉弓起的竹条前端,形成一微型别致的罾兜,罾兜上方系一石块便于沉水,一段麻绳,一端系在罾上,一端拴在竹棍上作手把便于起落小罾。

  同伴一声吆喝,扛起小罾、诱饵和虾篓便走。诱饵有讲究,有固定饵,或鱼肠或鸡肠或鸭肠,缠在小罾上方。还有随投饵,是香油炒过的麦麸或米糠。

  赤脚,光膀,肩扛小罾来到湖边,大概四五步放一罾,每放一罾沉水,随即撮一点儿麸糠投进其中。顿时,水面油星闪烁,微风里,缕缕麦糠香诱得浮游小鱼直欢畅。

  小罾全入水,倚湖边麻石坐下,看蜻蜓在湖面竞技表演,听柳树上蝉尽情歌唱。赤脚浸于水里,时不时有虾须轻触脚板,或者虾在脚趾间轻啄,脚指猛一钳,时而还能钳住一只。

  扳虾,有时顺带一根竹钓杆,小虾作饵,拖“翘嘴白”鱼,手执钓杆不停地拖抖水中的钓饵,喜追活食的“翘嘴白”嘴大贪吃,撵着钩猛咬,若钓线一颤,提杆一甩,空中瞬间划过一条优美的弧线,鱼儿便在钓杆上直蹦。若没带钓杆,伙伴们就竞技“打水漂”,寻到薄润的瓦片,使力恰到好处,掷出的瓦片犹似水面上跳动向前的音符。

  约莫十多分钟,估计小罾里来虾了,于是起罾。

  手执罾杆向上提,快不得、慢不得,快了可能折断罾弓,慢了虾群跑了,得凝神贯注,一边缓缓向上提罾,一边注视罾里动静。当罾兜即将出水,便加快提速,此时虾群早已乱作一团。

  青玉般剔透的虾们,在罾兜里伸屈弹跳,弄得水星四溅,时有大个头的会幸运地弹回湖里。此时,一手把持罾杆,一手操起纱布捞兜将虾揽起,倒入竹篾虾篓,置于水里养着。

  小罾起落间,夕阳收进小罾里,天渐黑,便收罾回家。扳得多时,一个傍晚能扳到二三斤虾。新鲜的虾子,一时吃不完,或送邻居,或晒干留着烧萝卜。雪花纷飞时,黄泥炭火炉上干虾烧萝卜,成为延续夏天的佳肴。

  扳虾的夏天,临湖亲水,感知湖的恩泽、水的馈赠,让少年时的我多了一份亲近自然的品性。这潜移于心的感知、储存在岁月里的快乐,也成为我敬畏自然的“基因”。

  (作者供职于安徽铜陵市枞阳县经信局)

能源资本:一种具有理论创新意义的认知革命(荐·读)
夏日扳虾
雨伞姻缘(新中国·能源)
“你们事先安排的地方我不去”(红色记忆)
王建全学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