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能源资本:一种具有理论创新意义的认知革命(荐·读)

王禹民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4 版)

  当今世界,能源是一个谁也绕不开的话题。我在能源领域工作了近50年,对能源怀有很深的感情。看到《能源资本论》这部经过20年潜心钻研而成的著作,我十分激动与欣慰。我与两位作者曾经是同事,在工作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今天看到他们除了繁重的日常管理和技术工作之外,还坚持不懈地结合实践进行思考和研究并著书立说,我心情很激动。他们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取得了多方面的理论创新成果,说明中国的专家有能力有抱负进行原创性理论研究,并不总是跟在西方学者后面拾人牙慧,这使我深感欣慰。

  能源的概念不新鲜,资本的概念也不新鲜。作者以新颖的视角,从资本的角度看待能源,剖析出它的资本属性,就是可以持续创造价值。我本人长期在能源领域从事技术、管理和宏观政策研究及制定,看到作者提出的能源资本这个概念,眼前为之一亮。作者从人类能源史的演化过程以及能源在这个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充分论证了能源的资本属性,我认为这个观点是站得住脚的。

  作者提出了能源资本的双因子干涉理论,运用驱动因子和约束因子来解释经济增长和生态环境污染的内在机理,可谓抓住了事物的本质特征。尤其使人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受到气象学和混沌学中蝴蝶效应这个概念的启发,提出了叠加蝴蝶效应和逆蝴蝶效应的概念,用以分别解释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和恢复生态环境的内在机理,不仅新颖,而且非常有说服力。另外,作者就能源资本与经济增长、生态环境、技术创新、军事力量和大国博弈五个领域的关联性,借用物理学、经济学、气象学、生物学和管理学等学科的概念,提出了能源资本与相关领域的干涉效应、蝴蝶效应、乘数效应、跃迁效应和杠杆效应的概念,这是对“能源”和“资本”进行组合研究之后得出的新结论,反映了作者深厚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结构和独特的思想方法。只有这些因素的有机结合,才能得到新颖的研究结果。从这部著作及其两位作者的身上,我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就是搞学术研究的人,要在知识广博的基础上达到“精”和“专”。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提出了“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能源战略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能源发展理论的新境界,为我国能源发展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学懂、弄通这一能源战略思想,并在实际工作中予以贯彻落实,是我国今后能源改革和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作者以宽阔的眼界,立足现实看能源,着眼未来看能源,结合创新看能源,跳出能源看能源,面向国际看能源,首次从能源资本的角度诠释“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丰富内涵及深远意义,揭示出了能源的资本属性驱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的内在机理,具有重要的理论创新价值。作者的研究成果说明,从资本的角度认识能源、利用能源、开发能源,将是人类社会生活的重大课题,也是将能源资本的理论与能源革命的实践相结合的重要切入点和落脚点。

  作为一部经济学领域的专著,此书没有传统“策论”的那种要做什么、该怎么做的政策建议范式,但是,字里行间流露出深刻而新颖的思想,这些都是更高层次的“策论”,有一种“言有尽而意无穷”的韵味。由于我长期在电力和能源领域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后来又在国家宏观能源政策研究和制定部门从事管理工作,深知能源政策在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性。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能源政策的制定与实施也要与时俱进,而不能墨守成规;决策的民主化与科学化,要求在丰富的社会实践生活中涌现出一大批具有较高水平和价值的理论研究成果,通过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来解决中国未来发展将遇到的现实问题。如果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以能源资本理论作为指导,系统研究中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的相关能源政策,不仅能够提供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思想范例,而且也可以使作者已经取得的理论成果得到更大范围的应用,实现知与行的结合与转化,从而使其研究成果的价值产生某种“裂变”效应。基于这种责任感与使命感,我希望两位作者能够继续潜心研究,就像作者在后记中说的那样,“以今秋为起点,面向未来的30年,我们期待一部《能源资本新论》在某个秋天再度面世!”

  (作者为原国家电监会副主席、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本文为《能源资本论》一书序言)

能源资本:一种具有理论创新意义的认知革命(荐·读)
夏日扳虾
雨伞姻缘(新中国·能源)
“你们事先安排的地方我不去”(红色记忆)
王建全学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