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9日 星期一

雨伞姻缘(新中国·能源)

张继涛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9日   第 24 版)

  从唐口煤矿回家探亲的刘亮,经媒人介绍认识了在淄川服装城跟随嫂子做生意的李梅,第一眼,他就喜欢上了姑娘。李梅瓜子脸、樱桃嘴、柳叶眉、一头长发,人见人说是模特样,可刘亮却为自己的小眼睛和黝黑的脸而苦闷。

  李梅的嫂子赵倩从媒人口中了解到刘亮单身的原因:他是综采队的维修班长,这几年忙着学技术、搞革新,矿上女职工又稀少,也没交往的空闲,就这样一直“搁”着。“虽然他不善言谈,但是人实诚、直爽。”

  赵倩听完后,喊过李梅,在她耳边嘀咕了半晌,要问明刘亮三个问题,才肯答应交往。

  赵倩问:“井下的作业环境就像老辈人所说的伸手不见五指,低矮匍匐的采煤面,每天呼吸浑浊的空气吗?”

  提到矿井,刘亮来了兴奋:“入井后,灯光通明,五米高的煤层,宽敞得像座车间,矿工开着机组自动化割煤,有热气时大型的制冷设备会供给凉风。现在调度室里还能直接遥控启动井下水泵、中央变电所、配电点。”

  赵倩不觉一惊,点了点头,接着问:“五百里的路程,两人长期又不在一起,女人可否放心?”

  刘亮嘿嘿一笑,心想:对我还担心?接着答:“一进俺矿门口,三百辆的小轿车停放在那里,过一两年,我也会开自己的汽车,两个多小时就能回家探亲。以后,‘三八制’作业时间改成‘四六制’,更有空闲领着一家人外出旅游。”

  赵倩不觉一喜,点了点头,突然说道:“李梅的父母去世早,我这个做嫂子的不能委屈了她。”

  刘亮心里一阵纠结,似有东西猛地扎了心窝,一时语塞,愣愣地呆在那里,不知如何答复。过了好久,他蹦出一句话:“我会对她真心的!”

  赵倩听完,一阵前仰后合,一旁的李梅羞答答地捅了下嫂子的腰。

  刘亮朦朦地走出服装城的大厅时,李梅跑过来悄悄地说了句:“只要真心,就会有机会的。”

  明天就要返矿了,刘亮焦躁不安、坐卧不宁,反复揣摩着李梅的话。

  “心中的花儿开……”手机铃声打断了他的思绪。

  “你好,能到留仙湖凉亭见一面吗?”李梅甜美的声音传来。

  刘亮打了个激灵,本想矿上的请假时间到了,可转念一想,不去不合适,何况是李梅主动约的,不能让她说矿工小气。

  他刚要出门,天空阴云密布,豆大雨点一个劲往下落。他心想,李梅肯定什么雨具也没,便顺手拾起雨伞冲向了留仙湖。

  此时的李梅正站在凉亭中等待,远远地看见一个身影跑过来。当刘亮从雨中钻出来站在她面前时,李梅呆了。刘亮浑身湿漉漉的,裤脚的水滴还不住地往下淌。他讷讷地把伞塞到李梅的手里:“我想到你可能没带伞,给你!”李梅看到了刘亮眼里真诚的目光,心底暖暖的。

  “明天就要回矿了,我怕你被雨淋着,专门给你送伞的。”刘亮的声音有些沙哑。李梅心头一热,望着落鸡汤似的刘亮,心里一股柔情像水雾一样往外飘,她知道自己被感动了。

  凉亭外的雨依旧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两个年轻人的心拉近了。李梅觉得很多追求她的人都是甜嘴,唯有刘亮用了真心。

  后来成为刘亮妻子的李梅告诉他,之所以选择他,就是因为那一场雨。她说那天她知道天要下雨,没想到刘亮实心到点子上了。刘亮嘿嘿傻笑:“那把实心的伞可是在雨中给你打开的。”

  (作者供职于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唐口煤业公司)

能源资本:一种具有理论创新意义的认知革命(荐·读)
夏日扳虾
雨伞姻缘(新中国·能源)
“你们事先安排的地方我不去”(红色记忆)
王建全学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