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份

■本报实习记者 赵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7 版)

  日前,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简称“戴姆勒”)5%股份,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双方实现交叉持股。对此,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双方未来合作的重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绑定合作

  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

  记者梳理发现,北汽集团和戴姆勒早已在中国市场达成了广泛合作。

  2005年,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双方通过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销售汽车,开启合作之旅。

  2012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生产中重型卡车。2016年3月,北汽集团收购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奔驰”)35%的股份。

  在此基础上,双方合作领域也逐渐从产品、渠道等上升到资本。

  2013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持股比例为9.55%;2018年,戴姆勒又收购了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部分股份。该公司已于2018年上市,后更名为北汽蓝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蓝谷”)。戴姆勒目前持股3.01%。

  时隔六年,双方终于再次达成合作。7月23日交叉持股完成当日,资本市场随之做出反应,北汽蓝谷午后直线拉升,截至当日收盘,公司股价涨5.88%。

  各取所需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北汽集团来说,北汽奔驰品牌近年来业绩表现良好,已成公认的“奶牛”,且品牌重要性逐年增加。

  北汽集团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北京奔驰当年收入约1354.2亿元,占北汽集团2018年总收入的89%。2019年上半年,北京奔驰销售汽车28.2万辆,在行业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逆势增长11.9%,且有可能继续保持高位增长。

  而受合资政策放宽等影响,合资品牌涌现,高端车型需求不断增长,本土品牌压力陡增。此时,戴姆勒作为欧洲老牌车企,手握梅赛德斯奔驰、西特等高端乘用、商用品牌,必然成为国内车企首选合作对象。

  而且,在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合作后,吉利汽车同样也入股了戴姆勒,并持股9.69%成为其第一大控股股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担心合作关系遭到稀释,巩固合作,也是促成北汽集团与戴姆勒双方交叉持股的重要原因。

  而戴姆勒显然也有自己的考量。近两年,燃油车市场持续低位运行,2018年,戴姆勒奔驰还陷入“排放作弊“丑闻,股价一度下挫。而此时,新能源汽车市场却爆发出巨大潜力,吸引了诸多跨国车企目光。戴姆勒同样雄心勃勃,定下了2022年为所有奔驰和Smart车型提供电动版本的电动化战略。中国作为当前发展最快的电动车市场之一,自然不容忽视。

  共拓海外

  种种利好无疑会使双方合作愈加紧密。入股戴姆勒、完成交叉持股后,徐和谊明确表示,“下一步,我们在新能源领域,也会有深度的合作。”

  据了解,北汽新能源斥资20.51亿元打造的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已于近日正式启用。其中就包括一个北汽和戴姆勒合建的实验室,主要围绕电池进行研究。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我国本土品牌入股戴姆勒,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都能获得更多机会。本土企业对中国新能源市场理解深刻,可以发挥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优势。而戴姆勒则将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产品研发、品牌管理等方面的宝贵经验。

  “在电动化浪潮的推动下,预计未来几年,中国本土企业和欧洲老牌车企会越抱越紧,双方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会不断加深,持股比例或将继续变动。”前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北汽集团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既绑定了优质合作关系,又能助其新能源汽车品牌探索海外市场。如果本土企业既能坚持布局海外优质资源,又能经受住欧洲市场严格的安全测试和排放标准考验,或许能得到更好锤炼。

末端物流车新能源化是否可行?
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份
美国重金投资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