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北京拟用新能源车替代快递、外卖用电动三轮车、四轮车引发行业思考——

末端物流车新能源化是否可行?

■本报实习记者 赵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7 版)

  核心阅读

  物流车要实现新能源化肯定要算经济账。一定是产品本身具备明显优势、经济效益划得来,企业才会大规模应用。

  

  餐饮外卖、网购快递已是城市居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为配送“最后一公里”,三轮车、四轮车的身影常和快递、外卖小哥捆绑出现。据了解,目前,市场上90%的快递投递业务都是由电动三轮车完成。

  然而,据央视网报道,今年10月底前,北京市将制定出台“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管理办法”。针对快递车辆,拟通过使用合法规范的新能源汽车,逐步替换现有的快递电动三轮车和外卖车辆。三轮车更换为新能源汽车能否顺利实现?末端配送物流的新能源转型还有哪些瓶颈需要解决?

  “最后一公里”获政策关注

  随着快递、外卖行业的迅猛发展,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数量激增,规范此类车辆随之成为相关部门的重要任务。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不只是北京,还有不少城市的政策也都瞄准了“最后一公里”配送。

  早在2017年8月,南京市就发布《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该市将加快推动快递行业转型升级, 推动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车辆,并支持快递企业与市内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合作,通过定制生产、融资租赁等方式使用新能源汽车。同时,鼓励快递企业使用新能源车辆开展市内中转和末端收递业务,对按相关规范喷涂统一专用标识的快递服务新能源车辆在城市通行、短暂停靠等方面给予便利,如可享受直接发放通行证、优先停靠道路停车泊位且1小时内免费等相关优惠政策。

  今年3月,深圳市发布了《深圳市特殊行业电动三轮车过渡期管理方案》,确定给予快递三轮车“两年过渡期”和1万个配额指标。但同时也提出要加快研究快递末端车辆通行“长远之策”,研发符合快递业末端配送实际的新能源车辆,并给予车辆购置补贴、充电、停车费用减免等大量优惠政策。

  早该治理,但需要过渡

  政策关注的同时,不少市民也认为:“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是该管管了。快递、外卖小哥怕任务超时而抢时间我们能理解,但三轮车在机动车道上往往不顾红绿灯,‘见缝插针’,甚至逆行,带来极大安全隐患。”

  “有不少电动三轮车是改装的,达不到有关部门推荐的行业标准。一旦电动三轮肇事,追责也是一道难题。”一位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某快递公司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电动三轮车便捷、经济,是由市场需求催生的。“尽管自2018年5月1日《快递暂行条例》施行以来,快递三轮已经逐渐向标准化过渡,快递公司也已经做了相应规定,对快递车辆驾驶进行了培训,但快递员人数众多,要落实到每个人却很有难度。确实有电三轮不上牌照、不受交通规则管制,给交通秩序和市民安全埋下隐患。电动三轮车切换成新能源汽车,从长远来看,有利于快递行业发展。”

  尽管整治三轮车、四轮车得到了多数人的理解和支持,对于北京市还未出台的相关管理办法,仍有部分疑惑声音。

  有快递员发问,如果要换新能源汽车,“车用不用自己买?牌照怎么上?需不需要缴纳停车费用?新能源汽车激增后充电会不会成难题?道路会不会更加拥堵?”

  一连串的问题无疑表明,有形无形间增加的购车、使用成本,会给快递等末端物流工作带来不便。记者了解到,深圳等城市此前就曾发起过“禁摩限电”活动,在整治行动中,查扣电动三轮车辆过万,一时间“禁摩限电”与快递用车之间的矛盾凸显。

  业内人士指出,快递、外卖等行业使用车辆的新能源化和规范管理可能还有一段路要走,要缓解用车矛盾、完成平顺转型,应该设置合理的过渡期。

  物流企业更关心经济账

  淘换运输工具无疑将给快递行业和相关产业带来重重考验,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着手取缔电动三轮车、四轮车,新能源汽车用于快递物流业的趋势已经显现。此前,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徐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曾表示,“从细分领域来看,快递和城市配送市场是新能源汽车应用的较大场景。”

  面对物流车的新需求,新能源车企又该如何抓住这一机遇?记者注意到,一些企业行动迅速,已经开始了新一轮布局。

  今年6月,北汽福田上市了一款专门针对快递末端配送的新能源微型车“递哥”,电池材质为磷酸铁锂。官方数据显示,递哥容积比普通电动三轮车大27%,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最快充电时间仅1.5小时,充满可用一天。

  这款车因为外观酷似北斗星微型“面包车”,一时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升级后,市场一度萎靡的A00级车型是否能借机“重出江湖”?

  业内人士指出,淘换电动三轮车,无论是批量购买还是用融资租赁的方式,都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而A00级新能源汽车价格较低,续航里程也能满足日常派送需求,可能会迎来利好。但A00级车型能否重新“走红”,还需市场检验。不管是快递集中配送,还是进行末端运输,“想要实现城市物流的电动转型,不仅要靠政策指引,更要依靠市场的力量。”

  徐川表示,“在新能源转型方面,物流车跟公交车最大的区别是,公交的电动化有政府买单,算的是环境账、百姓体验账。但物流企业想替换快递车、物流车则要算经济账。一定是产品本身具备优势、经济效益划得来,企业才会大规模应用。电费降下来、充电足够方便、产品也要足够靠谱,满足这一系列要求后,市场的手自然会让产品优胜劣汰。”

末端物流车新能源化是否可行?
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份
美国重金投资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