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美国重金投资氢能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12日   第 17 版)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李丽旻报道:近日,美国参议院环境与公共工程委员会通过了《美国交通基础设施法案》(下称《法案》),计划拨款10亿美元以支持美国各州未来五年内的电动车、天然气车及氢燃料电池车燃料供应站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法案》也鼓励联邦各机构各部门在其生效一年内转向使用混合动力车、电动车及其他替代性燃料供能车辆。

  在该《法案》通过的前两天,美国能源部也宣布,将拨款5000万美元用于美国重卡、越野车及相关替代燃料技术的创新研究。据了解,该项拨款主要由美国能源部能效与可再生能源办公室承担,将为美国天然气、生物燃料及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基础设施及重卡燃料电池技术等方面提供资助。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表示对这一法案的支持。特朗普强调,此次《法案》的颁布将对美国高速公路系统造成巨大的影响,同时这也是美国两党合作的重要案例。分析指出,在能源问题上向来分歧颇多的美国民主党与共和党,却少见地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达成了一致。

  据美国能源资讯网站Utility Dive报道,美国能源部官员Mark W. Menezes表示:“近年来,美国卡车越来越多地使用替代能源,因此,重卡燃料电池方面的技术突破尤为重要。电气化交通、氢气、生物燃料等替代燃料的研究,都将助力降低交通能源成本及提高效率。”美国大型电动汽车基础设施公司Chargepoint首席执行官David Schatz则认为,美国政府的拨款昭示着美国为成为全球交通电气化的领导者迈出了重要一步。

  事实上,近年来,全球多国都宣布了氢能相关计划。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制定了氢能发展战略或路线图,以抢占产业制高点。国际能源署曾宣称,截至目前,2019年全球范围内有超过50项政策或氢能发展计划得到公布,氢能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推动力。

  而美国的高调“入局”,在业内人士看来,则是准备充足,蓄势待发。

  张家港氢云新能源研究院院长魏蔚指出,美国发展氢能产业,较其他国家优势明显。“第一,美国氢源充足,不仅有大量的化工副产氢,而且页岩气资源丰富,规模化制氢优势明显,这是因为化石燃料制氢中SMR制氢的碳排放最少,相比煤制氢的碳捕捉与封存成本低得多。第二,作为航天强国和工业强国,美国具有完善的液氢产业链基础,现已是全球第一大液氢生产和使用大国,从储运到应用都比其他国家更具成本优势。而液氢技术是目前看来唯一有可能达到美国DOE车载储氢系统最终目标的技术。”魏蔚说。

  据记者了解,美国加州政府多年来大力支持氢燃料汽车,现已成为美国氢能产业的“先锋”。统计数据显示,加州目前拥有39座加氢站,氢燃料电池汽车超过5500辆。分析指出,美国参议院宣布《法案》,将有利于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此次拨款将帮助美国各州、县等地区更加广泛地使用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同时,David Schatz表示,美国政府此举也将进一步吸引私人资本进入这一领域,促进公共拨款与私人投资的合作。

  魏蔚表示,美国布局氢能等替代燃料汽车,将加速全球氢能的产业化发展及商业化应用,在氢燃料重卡、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自动驾驶技术、液氢应用及百吨级氢液化工厂等方面或能起到技术引领作用。“按照目前的氢能规划,包括美国、日本、欧洲以及中国在内的全球氢燃料汽车存量,有望在2025年达到百万辆级,届时全球氢燃料汽车产业预计能够实现产业化。”魏蔚说。

末端物流车新能源化是否可行?
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份
美国重金投资氢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