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助力黄金水道通江达海(新闻特写)

■特约通讯员 王冠 李继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26 版)

  7月4日,随着7号机组送电成功,江西赣江新干航电枢纽(以下简称“新干航电枢纽”)全部机组并网发电,比计划工期提前了5个月。

  新干航电枢纽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新干县三湖镇上游1.5公里处,是赣江赣州至湖口河段自上而下6个阶梯工程中的第5个,以航运为主,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该枢纽布置沿坝轴线全长1080米,电站安装7台套16兆瓦灯泡贯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112兆瓦,年均发电量5.34亿千瓦时。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一公司(以下简称“葛洲坝一公司”)承担右岸电站厂房、泄水闸、鱼道、防护堤及坝顶桥通桥等施工任务。

  在电站厂房建设时,葛洲坝一公司通过垂直运输机械设备一体化布置,使塔机群覆盖了全部施工范围。采用的预裂爆破等控制爆破施工技术,高效安全完成了石方开挖工作。从原材料进场到砼入仓浇筑的流畅作业程序、混凝土结合面采用的机制成型收口网施工,保证了工程质量,加快了施工进度。

  江西省自6月进入雨季,赣江各支流水位上涨,吉安市部分地区受灾严重,但三湖镇3.9万余名百姓却安然度汛。究其原因,是葛洲坝一公司将泄水闸作为创新的重要“阵地”,提升了新干杭电枢纽的抗洪能力。该公司采用的扇形拉锚支撑系统、笼整体吊装工艺、自溃式子堰结构,减少了工序,降低了风险,缩短了工期,并使该枢纽经受住了最大过境流速1.5万立方米/秒、最高水位32.8米高程的洪水考验。

  4年建设期内,葛洲坝一公司获得国家级实用新型专利2项,申请发明专利3项、科技成果三等奖1项、质量管理QC成果3项、创新工法1项,出版了《水运工程施工标准化建设指南》(施工工艺篇—航电枢纽工程分册),形成了一套可复制推广的航电枢纽工程建设经验。

  为保护鱼类资源,新干航电枢纽还打造出全国首条航电枢纽仿自然生态鱼道。据了解,该鱼道长1042米,进出口、中间、穿土坝位置分别为检修闸门、鱼道观察室、挡洪闸门。同时,采用旁路水道形式,以人工堆石将鱼道沿程分隔为数个水池,并设计了人工渔业增殖站,达到保护和弥补双重目的。鱼道内建设的观景亭、绿化等景观,也兼顾了休闲娱乐功能。

  “我们打造这条鱼道,是为了尽可能减少航电枢纽工程梯级开发对河流水生态的不良影响,也为鱼类保护提供新的应用研究方向。”项目总工舒磊说。

  为解决生产废水影响赣江水质的问题,葛洲坝一公司率先在江西水运工程建设中引进了技术领先、成熟、可靠的全自动污水处理系统,对砂石料筛分及砼拌和系统生产废水进行除砂去浊处理。此外,还通过喷淋洒水、硬化路面、铺植绿植等措施减少施工扬尘,防止水土流失。

  “以后再也不用苦苦等轮渡去对岸了。”“坝顶公路桥开车过去不收费,平常也可以去观光。”“这枢纽建起来,用电方便了,经济发展也会更好了。”诚如附近居民所言,新干航电枢纽的建成,将为落实长江流域综合利用规划和实现赣江高等级航道规划目标奠定基础,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率,方便两岸居民出行,最终促进江西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发展。

探前沿科技 塑绿色新星
助力黄金水道通江达海(新闻特写)
新闻聚焦
锡林郭勒热电工程试装发电机下端盖(图片新闻)
走向深蓝 筑梦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