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探前沿科技 塑绿色新星

——中南院总承包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高质量双投

■特约通讯员 陈露 胡玉婷 孙晖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26 版)

  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
  中南院/供图

  鄂东大地,沐鹅堤畔。随着鄂州电厂三期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扩建工程(以下简称“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5、6号机组相继通过168试运,该项目正式进入商业运行阶段。

  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是“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在建的最大电源点,是立足于国际第三代高效火力发电技术与最前沿火电环保治理技术的科技示范工程。项目投产后,可有效缓解鄂东地区负荷中心供电压力,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同时,这也是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中南院(以下简称“中南院”)EPC总承包建设的首个火电双百万千瓦机组。

  超低排放  增产减污 

  在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厂区,道路干净整洁,两旁绿树成荫,规划紧凑雅致,一座花园式工厂巍然矗立。

  “该工程代表国内火电百万千瓦机组先进产能,参数高、能耗低、环保优,中南院以史上最严排放标准为红线,从细节上贯彻绿色思维。”中南院副总工程师兼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经理王国贵说。

  据项目总工刘东星介绍,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围绕“高效、绿色、节能”先进发电技术,创新构建了更为优化的系统设计,全厂发电热效率达46.89%,降低了煤耗,达到国内百万千瓦机组领先水平。同时,环保设施造价高达14.21亿元,同步建设的世界领先的脱硫、脱硝、电除尘等设施,使污染物排放指标远低于“超低排放”限值。“全厂用水分级、分质综合利用,减少长江取水,生产和生活废水全部经处理后回用,真正实现了废水‘零排放’。”据项目副经理刘智介绍,该工程设计推行低温烟气余热蒸发脱硫废水零排放新工艺,是全国首个采用该技术的火电工程,还通过对一、二期工程“超低排放”改造,实现了全厂“增产减污”。

  聚焦前沿  创新引领

  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5、6号机组各配置了一座1.3万平方米的湿式冷却塔,塔高分别为175米、181米,是国内常规冷却塔中最高的两座。

  “受制于一、二期工程及预留场地,5号机组冷却塔选址只能临近江边,设计时除了要保持自身稳定,还要综合考虑长江生态环境、边坡稳定性、水位涨落冲刷及桩基水平承载能力等不利因素。” 项目副经理兼设计经理杜征宇说,这两座高效、稳定、经济、合理的冷却塔为我国冷却塔选址设计提供了诸多经验。

  为控制煤场工程造价,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圆形煤场首次采用挡煤墙、基础、桩和土体整体分析计算,并依托煤场受力研究成果,实施了挡煤墙下钻孔灌注桩及挡煤墙工程量优化。此外,该工程还建立了全厂地下设施三维模型,克服了电厂新老工程管网交叉、供排水系统布局复杂等工程困难,解决了白浒镇汇水穿越厂区的排放问题。

  “两项国内首创、10余项领先技术应用、近20项创新技术、50余项设计优化和精细化设计,亮眼的数字不断刷新中南院创新的高度。”工程总承包公司总经理王志军总结道。

  精益管理   打造标杆

  “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是我们实践、拓展、检验精益化管理的绝佳机会。我们以体系文件为依托、规范化流程为抓手、高素质项目管理人才为着力点,加强过程检查和监督,全面保证项目高质量建设。” 中南院总法律顾问、副总经理周毅说,项目经理负责制是中南院在该工程中推行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总承包精益化管理可持续发展的积极探索。

  “抓好事前控制、过程检查和事后验评是精益化管理的基本思路。”项目副经理黄程鹏解读道,“我们建立了一套管理标准化体系,涵盖了设计和总承包建设各方面,编制了170余个项目管理制度和作业文件。” 

  正如黄程鹏所言,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系统化、具体化、规则化的EPC总承包全局管理模式。辐射到厂区每个细节。厂区内,随处能够看到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明白卡等提示标语;化水车间外墙线条流畅顺直;电气盘柜排列整齐,底座固定牢固,接地良好;盘柜接线规范,绑扎美观,柜内整洁;主厂房精处理区管道布置井然有序,支吊架安装规范;锅炉高温再热器焊接接头均匀,表面质量良好……

  “分项、分部质量验收合格率100%、焊接一次合格率99.6%是建设精品工程的基本要求。”项目副经理周波说,“我们还通过精品示范岗亭和精品展示台、加强过程检查、开展质量宣传、建立激励机制等方式,保证‘精品意识’切实落地。”

  “以打造EPC总承包示范项目为目标,鄂州电厂三期扩建工程是中南院总承包业务发展历程中的新高点和新起点。”中南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新军说,经过工程的淬炼,中南院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化、自动化系统管理网络,打造一支素质过硬、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总承包队伍,建立起一套具有时代和自身特色的总承包管理体系和平台,为该公司总承包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探前沿科技 塑绿色新星
助力黄金水道通江达海(新闻特写)
新闻聚焦
锡林郭勒热电工程试装发电机下端盖(图片新闻)
走向深蓝 筑梦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