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初心永驻 再赴新征程

——写在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电工程局成立七十周年之际

■特约通讯员 袁燕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27 版)

  1949年8月10日,古田溪水力发电工程处(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电工程局前身),在新中国盛世开元的前夕诞生。当年,四五十人迎着革命胜利的朝霞,在福建省古田县的深山密林中挥洒着热血和汗水,披荆斩棘、步履铿锵。伴随着共和国前进的步伐,历经70个春秋,广电工程局数代干部职工为中国电力事业发展,写下艰苦卓绝又光照日月的恢弘史诗。

  初心如炬  指引方向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古田溪为闽江支流,曲折蜿蜒、急滩密连,山岩壁立、瀑布直泻,夏季台风肆虐,冬季湿冷入骨。当时,没有电力照明,没有材料设备,为了新中国的电力建设事业,广电工程局人排除万难、毅然前行。

  为了给古田溪水电站的建设提供施工动力,曹洋溪水电站于1949年10月12日动工兴建,经历200个日日夜夜肩挑手抬,建成一座木框填石坝,制成两道木质输水管,最终运用土法施工提前完成这一佳作,获得“群策群力”(第一次全国水力发电工程会议表彰)锦旗。1951年3月1日,古田溪水电站一级一期工程动工,揭开了新中国水电建设的序幕。1956年3月1日,古田溪水电站一期安装的2台机组同时发电,标志着中国历史上第一座自己勘测、设计、施工、制造和安装设备的水电站成功运行。

  广电工程局历经古田溪建设的1700余名水电建设人才响应党的号召,进粤转战流溪河项目,高标准地完成了流溪河、新丰江、南水、长湖等大中型水电站,铸就广东省水电建设的丰碑。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广电工程局在火电领域大放异彩,高质量地完成了沙角、台山、吉尔吉斯斯坦比什凯克电厂,横沥、西江、木棉变电站和惠茅、鲲宝输电线路等一大批电力工程,先后斩获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4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2项、省部级优质工程奖项41项。

  70载风雨兼程硕果累累,从土法施工的星星之火到电力建设点亮全国、投射国际的万家灯火,广电工程局人一路留下的坚实足迹踏出了一部筚路蓝缕的发展史。

  使命如金  成就未来

  数易春秋,风华正茂。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历经70载春秋的广电工程局,也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和健康发展转型期。在党和国家的引领下,在上级单位的支持下,广电工程局紧跟市场动向,巩固自身优势,贯彻传统业务和新商业模式业务“两条线并行”原则,重点关注市政、环保、交通、城建等领域,积极保护生态环境,大力推进绿色施工。

  广电工程局从贺州铝电子工程项目切入到PC总承包管理,建设2台35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充分利用低阶劣质煤高效清洁转化循环利用项目所生产的半焦煤,助力实现贺州市信都工业区的循环绿色经济。从封开县生活污水处理全县捆绑PPP项目开启新商业模式业务发展的崭新篇章,实现自然村总人口约81%的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控制及处理,促使封开县城区和各镇区污水处理率达到85%以上。从邢台园博园项目实现在非电领域的纵深发展,在工期极短、节点紧凑、建设难度高的情况下没有退缩,蹄疾步稳地完成园区道路交通工程、桥梁工程、景观工程以及其他配套设施工程,致力于把河北省第三届园林博览会打造成中国园林经典传世之作,为永葆邢台的绿水青山作出了积极贡献。

  七十载峥嵘岁月奋发进取,从一业为主精益求精到多元经营拓宽领域,广电工程局人站在新的起点勠力同心奔向百年基业。

资讯
力引清流润民生
初心永驻 再赴新征程
关注
密林深山寻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