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力引清流润民生

■本报记者 赖小风 特约通讯员 石利平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27 版)

  正在运行的主泵组
  陈旺文/摄

  当地时间7月10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卡塔尔供水E标低压泵组投入运行,正式对外供水。一条条输水管道如同大动脉般喷薄,源源不断地输送着检测达标的淡水,通向工厂和千家万户。

  荒漠掘金之旅

  卡塔尔地处热带沙漠地区,淡水资源极度匮乏,工业和生活用水极度依赖海水淡化,随着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和海水淡化工程建设发展迅速,许多世界知名企业均参与到卡塔尔基础设施建设中来。在卡塔尔荒漠腹地,一个集海水淡化、蓄水、供水于一体的大型水利工程正在建设中,葛洲坝集团在这里挥汗奋战1600多天,用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施工经验,获得了业主的认可。

  “葛洲坝集团是五个水池项目标段中唯一参与的中国企业,承建的卡塔尔供水E标项目主要包括两座水池、一座加压泵站及旁通管线工程。每座水池容量为50万立方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单体最大的蓄水池。”卡塔尔供水E标项目部经理王少华说。

  “5家标段中最好的”

  在卡塔尔特殊的自然环境下,传统施工工艺难以达到满意效果,这对超大型水池建设施工技术来说,是一次全方位的考验。

  其中,国际上对超大型水池底板施工分块的研究尚不成熟。卡塔尔供水E标项目部根据国际技术条款、现行规范要求以及科威特苏比亚配水工程大型水池的施工经验,对最初招标设计的分块尺寸进行优化。通过大量建模、计算,并结合项目部现有资源,将水池底板施工分块由7.2米×6.225米调整为14.4米×12.45米,并对优化结果进行验算,有效规避了分块过小导致施工缝增加、施工工序增多、耗时长和渗漏风险大的弊端,最终向业主方提交了中国方案。在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ECOM的协助下,通过了卡塔尔国家水电总公司的验收,为世界超大型水池底板分块施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在实施过程中,项目部还克服了高温干燥环境对砼施工的影响,攻克了超高薄壁墙体砼的配合比设计难题,通过对移动脚手架的优化设计,保证了水池建设的顺利实施。”王少华说。

  凭借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施工方案,工程建设一路前行。2017年10月,一号水池全面封顶,容积50万的“水立方”完全成型。2018年1月,一号水池充水试验一次性通过,同年11月,项目部较原施工计划提前57天完成二号水池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前后历时11个月,仅为一号水池工期的二分之一。卡塔尔国家水电总公司不吝赞美,直言葛洲坝集团承建的E标水池质量是5家标段中最好的。

  博采众长  整合全球资源

  中东建筑市场历来以高标准、严要求著称。业主方要求该项目采用欧美国际规范建设,对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精益求精。

  高标准的国际工程,需要一个博采众长、兼收并蓄的管理团队。卡塔尔供水E标项目部引进外部力量,打造出一个国际化管理团队:在设计上,引进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美国AECOM公司协助项目部进行合同及设计协调与管理;在风险管理上,与卡塔尔当地知名的Lalive律师事务所合作,将其作为当地合同采购相关业务的法律咨询单位,为工程的顺利开展上了一道保险,满足了设计、施工和管理的高要求。

  在机电安装调试中,工期紧,任务重,材料需求大。卡塔尔供水E标项目部管理层商讨多次,为了使采购成本利用效益最大化,决定加强国际化采购,如从日本采购直管,德国采购管件,确保了所需主要材料到位迅速,推动了机电安装工作顺利开展。

  在此次项目供水中,卡塔尔供水E标项目部积极协调机械、电气、自控等多个系统所涉及的10余家合作方,并与卡塔尔国家水电总公司供水、供电、调试及运行部门充分沟通联络,完成了系统的调试及验收,最终实现了对外供水。

  “按照卡塔尔国家水电总公司调度,整体战略水池项目建成后还将进一步保障卡塔尔全国的工业、居民用水的安全与稳定。”葛洲坝卡塔尔供水项目部党总支书记、常务副经理徐汉平说。

资讯
力引清流润民生
初心永驻 再赴新征程
关注
密林深山寻塔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