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8月05日 星期一

电联万物人机交互进行时(能源70年·互联互通互供)

国网积极拓展以电为中心的价值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本报记者 王旭辉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8月05日   第 21 版)

  北京电力在综合管廊电力舱应用自主研发的载人巡检设备,这是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
  杜敏/摄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逐步建成全国互联、互通、互供的统一大电网,实现了“户户通电”,解决了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客户电力获得感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同时,我国持续推动与俄罗斯、蒙古、越南等多个周边国家电网互联互通互供。进入新时代,两大电网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分别制定了新的发展战略,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推动能源革命,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从本期开始,本报将开设“能源70年·互联互通互供”专栏,以能源领域与民生交集最紧密且自身发展成就突出的基础产业——电网为抓手,直观展现新中国电网建设成就及其背后的故事,反映新时代蓬勃向上的发展态势。

  

  7月28日,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在广东深圳揭牌成立,将致力于推进社区充电服务网发展,让充电更便捷、更经济,更好地满足电动汽车用户的充电需求,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化改革、联手上下游企业积极拓展新业务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今年以来,从传统业务数字化升级到新兴业务开拓,再到聚合产业动能,国网加快拓展以电为中心的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取得新成果。

  加快混改落地

  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18年12月13日-15日,寇伟履新国网董事长后首次主持该公司和电网发展专题研讨会,谋划推动公司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益型。这在当时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和猜测,国网是否会有新的发展战略。

  随后,这一猜测得到印证,且新发展战略的路径越来越清晰。仅过了10天,2018年12月25日,国网宣布将混改扩围至特高压等十大领域;当时间的脚步迈到2019年初,国网在2019年工作会上宣布,将全面推进“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即围绕电力系统各环节,充分应用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先进通信技术,实现电力系统各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

  随后经过近两个月的筹划,3月8日,该公司全面部署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并明确将联合社会各界共同推进;5月28日,国网宣布将通过“四个开放、四个合作”加强科技创新……这一系列动作表明,国网加快建设枢纽型企业、平台型企业、共享型企业,以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和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到能源互联网建设和价值挖掘中,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展,与全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如刚挂牌的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国网电动汽车公司与恒大高科技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8亿元,股权比例为各占50%,该公司将充分利用国网电力资源和恒大物业经营优势,拓展社区充电市场和有序充电应用。

  国网总经理辛保安在该公司揭牌仪式上指出:“成立国网恒大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是要聚焦突破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瓶颈,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共同推进社区充电服务网发展,也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打通电动汽车充电‘最后一公里’的具体行动。国网愿以此为契机,坚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与各方精诚合作、携手奋进,为推动我国电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聚合创新动力 

  推动能源互联网发展

  7月23日,国网-西安交通大学先进电力能源科学技术研究院在陕西西安揭牌成立,国网入驻联合研究院单位与西安交通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电科院、国网联研院将在联合研究院设立研究中心或实验室,合作开展基础前沿和共性技术研究。此前,国网已与华北电力大学在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与华中科技大学进一步交流,将深化合作,促进共赢发展……这表明国网正加快推动建立多种形式的能源电力创新共同体,深化产学研用协同攻关。

  “公司将持续加强与外部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围绕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能源互联网研究框架项目、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项目和重大科技项目开展联合攻关和成果转化。”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汤广福此前表示。

  随着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现代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等技术已深度融入电力系统各环节,其中芯片成为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关键技术。对此,5月17日,国网启动“能源互联网智能终端核心芯片可靠性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该公司将以此为契机,积极开展对外合作共享,进一步加大芯片领域的科研投入,加快产品迭代研发,推进自主芯片产品规模化应用,打造芯片前沿技术创新高地。国网擘画泛在电力物联网核心技术、设备的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链接行业资源

  共享发展成果

  在能源变革与发展中,集能源输送、市场交易、优化配置等功能于一体的电网处于中心环节,正日益发挥着高效输能平台、安全配置平台、经济运行平台、友好互动平台的重要作用,并向能源互联网渐进,逐步衍生出多个新生态圈、产业链,不仅影响、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以光伏云网的升级历程为例,2017年4月,国网光伏云网1.0上线运行,构建了开放共享的新生态,为光伏企业和广大用户提供了“科技+服务+金融”的一站式全业务、全流程综合服务;2018年4月26日,国网光伏云网2.0上线,从技术和功能上实现了全面升级;今年6月27日,光伏云网3.0发布,拓展了风能、生物质能等多种分布式能源的线上服务,并创新推出“项目交易”“光伏体验馆”“线上虚拟展厅”等服务,实现智能化、浸入式、“千人千面”定制化体验,个人、企业等众多主体获益将更多。

  由此可见,无论是光伏云网生态圈,还是电动汽车生态圈,都离不开大数据的创新应用。

  因此,为实现数据资产的统一运营,推进数据资源高效运用,5月21日,国网成立大数据中心;6月28日,中国电力大数据创新联盟成立,国网大数据中心为联盟理事长单位,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联盟秘书长单位。

  “之所以发展大数据,是因为过去传统产业的数据系统主要服务企业内部,但现在企业发展、市场等内外部环境的改变,要求企业必须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放眼整个生态圈,这势必对企业传统的信息系统提出新挑战。”国网相关人士介绍。

  大数据是支撑,要落地到具体的产业上,广泛聚合行业资源、链接上下游企业,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国网聚力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发展。

  6月28日,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成立,由国网节能公司负责联盟的具体筹建和运作。紧接着,7月9日,中电联售电与综合能源服务分会在京成立,国网节能公司担任分会执行会长单位。不到半月时间,国网节能公司分别在两个综合能源服务相关组织里担任重要角色,进一步表明电网因其处于能源变革与发展的中心环节,将在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电网是综合能源服务的关键载体,电网企业将在综合能源服务中大有作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能源行业产品管理部总经理董伟嗣的话得到业界的认可。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全社会的创新动能凝聚在一起,将迸发出巨大的生产力,不仅推动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还将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迎峰度夏
电联万物人机交互进行时(能源70年·互联互通互供)
冀北电力举办“最美国网人”宣讲活动
蒙东电力推进农电工队伍职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