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故乡荷塘美

■张新红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24 版)

  故乡的荷花开着,归来时像迎我回家,离去时像送我远行,朵朵娇艳点缀在绿荷之上,时刻提醒着我,这里是故乡。

  从小,我便喜欢提着鞋光脚踏过柔软的褐色泥地,可每次临近池塘,大人总不让挨近。

  繁密的荷叶一片片遮盖了水面,只有船只拨开层叠的叶子从水中行驶而过。年轻的姑娘划着一叶小船,从荷叶荷花的围簇中撑船驶来,时而哼着满是乡音的曲调儿,船在身后的水面荡开一圈圈涟漪,荡开记忆,又被流连的岁月抹平。

  故乡地势平平,算不上风景名胜地区,鲜有游客到访。每到夏天,独有一片荷塘是最美的景致,偶尔有留恋风景的人,会在这儿落脚,采一片荷叶、嗅一阵荷香,以作留念。

  暮色降临时,满池的荷花伴着仲夏的蝉鸣,在夜风中飒飒作响。那时天空清明,布满了稀疏的星辰,抬头数着“北斗”,寻找着“织女”,在月下草坪,留下与玩伴的欢声笑语。那时,我常常跟着村里年龄大点的孩子偷采莲蓬,一边采,一边猫着身子躲在船板上剥来吃。若被发现,便拿着自制的桨飞快地划,速度可比采莲人快得多。

  离家远行数十年,这是第一次回到故乡。奔波在外的日子里,听见或看见有关故乡的文字,不免黯然神伤,总会想到故乡的月,故乡的荷花,故乡的河塘。

  此时,眼前月光掠过的,是故乡的荷池。

  荷叶上细密的水珠,印着月的皎辉,宛若一条细长的珍珠,蜿蜒着、顺着叶脉倾斜而下,滴落在水中,惊动了池中休憩的鱼儿。晚归的采莲人划船归去时与我打个照面,隔水一笑抛枝蓬头来,算是慰藉劳顿一天的身心。

  荷花开得正盛,却已难见有人划着小船从水面驶过。从路边老人那儿买来新鲜的莲蓬,不禁有些感伤:游子归家,要寻找这带着乡味的东西,也要同那些外来客一般了。

  莲子很香,但到底不如儿时吃得那般美味了。我剥着莲子,一点点细想故乡曾经的一切,撑船的姑娘换了不知多少位,哼的调子也变得愈来愈陌生了。

  如今,不少人离开记忆中的故乡,背负行囊去了遥远的地方,觅寻心中的生活,追寻自己的梦想。儿时看着他们远行,殊不知几年后,自己也成了与他们一样的“路人”。

  我曾行往杭州西湖,也曾看过令游人流连忘返的西湖美景,可总觉得比不过记忆中的故乡夜景,比不上儿时的风拂荷池的景致。

  (作者供职于陕西澄城董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班长老崔(匠人匠心)
公伯峡的夏天
那些年的“暖”事儿(新中国·能源)
故乡荷塘美
邓小平往返十里还锅铲(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