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邓小平往返十里还锅铲(红色记忆)

■曾春生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24 版)

  苏区时期,胜利县有个地方叫石街(今属宁都县赖村镇)。石街,顾名思义,就是一条用鹅卵石铺成的街道。街道南北走向、狭长,长约二三百米,宽约二三米,街道两侧整齐地排列着两排民房。这条小小的街道,一街两用,一是宁都通往赣州的必经要道,二是周围几个村庄老百姓进行农副产品交易的圩场。街道北端有一座古色古香的关帝庙,关帝庙旁边有一个古戏台。群众每年过年都会在这里请戏班子唱戏,总有几天是热热闹闹的。

  1933年3月中旬,邓小平调往宁都县七里村的江西省委担任宣传部长。五六月间,他来到胜利县石街乡蹲点,蹲点期间,就住在石街北头的关帝庙里。

  邓小平来到石街后,走村串户,看望红军家属,帮助缺劳力的红军家属做农活,与石街群众拉家常、喝擂茶、下六子棋,亲如兄弟姐妹,很快融入到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当中。

  每天忙完工作后,邓小平回到关帝庙里,自己动手生火做饭。说是做饭,却连做饭的锅铲都没有。

  住在邓小平一墙之隔的邻居肖相汉知道情况后,从家里拿出一把闲置多年的旧锅铲,送到邓小平跟前,笑着说:“邓部长,没有锅铲,怎么做饭啊?刚好我家里有一把不用的旧锅铲,你要是不嫌弃,就拿去用吧。”“没事,没事,只要能用就行。”邓小平接过老肖送来的锅铲,高兴地说道。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蹲点的日子快一个月了。6月中旬的一天,邓小平突然接到江西省委的通知,要他立即前往省委驻地宁都县七里村。邓小平立马收拾行李,就急着上路了。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到了离石街约10华里的地方,邓小平已是汗水淋漓。他见路旁有一块大石头,旁边有一棵浓荫遮蔽的百年大樟树,树下还有一条清澈的小溪,于是,便把行李一放,往大石头上一坐,歇起脚来了。

  此时,盛夏的太阳火辣辣的,邓小平打开行李,准备拿毛巾擦洗一把。不料,刚翻开行李,便惊讶地发现一把锅铲安然地躺在行李包中。“不好,我走得勿忙,竟然把老肖的锅铲带走了,得马上还回去。”想到这里,他顾不上疲劳,掉头便往回赶。

  返回石街,已是中午时分。邓小平在老肖门前带着歉意地说:“老肖,我把你的锅铲都带走了,过了赖村时才发现。”

  刚从田里收工回来的老肖看到邓小平大汗透小汗,有点过意不去,笑着说:“邓部长,一把多年不用的旧锅铲,带走就带走,你还返回来?”

  “不行啊!”邓小平略一停顿,接着说:“虽然是把旧锅铲,但是借了东西就要还,俗话说:有借有还,再借不难。”

  老肖说:“什么借不借的、还不还的,一样旧东西,能值几个钱?又不是什么金银财宝。”邓小平把手一摆,说:“锅铲旧是旧了点,但还可以用,如果要再买一把新的,那不是又要花冤枉钱吗?我知道,大家过日子都不容易啊!所以我得还回来。”

  “一把旧锅铲,害您来回要走20华里路,您也太认真了!”

  邓小平接着说:“这不是认真不认真的问题,而是做人最起码的要求。”

  老肖接过锅铲,连忙把小平迎进屋里,感慨地说:“邓部长,你真是个好人啊!

  于是,邓小平往返十里还锅铲的故事,就此传开了,在当地成为美谈。

  (本文摘自《永恒的初心——赣南苏区红色故事》一书)

班长老崔(匠人匠心)
公伯峡的夏天
那些年的“暖”事儿(新中国·能源)
故乡荷塘美
邓小平往返十里还锅铲(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