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公伯峡的夏天

■吴梦雪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24 版)

  夏天像在旅行箱中装满红花和绿叶的游人,行走大地、由东向西游走撒花,因此位于祖国西部的青海总是绿得晚一些,红得也晚一些。

  毕业那年夏天,我拉着行李箱,满载激情和希望,“撞”上了公伯峡水电站的夏天。

  公伯峡两岸青山对峙,河水从山间峡谷绕出,像在给群山万壑“劝架”。河水滋润两岸青山,让这深山幽谷芳草碧连天。不过,湍急的河水遇到大坝后突然“冷静”下来,藏在大坝身后,一片碧绿平湖便被静静圈养。

  夏季黄河边上独有的景观,要属经过白天烈日灼烧蒸发、晚上降温冷却后,清晨时分笼罩在崇山峻岭间的薄雾。这时,人们最爱晨练,呼吸着带有水雾的新鲜空气,好似在吸收天地间的精华。当朝阳再次升起,阳光直射丛林,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公伯峡又清晰起来。

  如果炎热是夏季的主旋律,那绿树成荫便是大自然给予的一丝温柔。风和日丽的夏天和烧烤是绝配,这时水电站生活区就有了孜然羊肉的味道,大家在树荫下享受美味,引得树上的鸟儿馋得乱叫。

  不仅鸟儿馋,公伯峡的夏天更是馋坏了我。盼着等着苜蓿抽出了芽,“苜蓿就要出芽时吃才新鲜,不然就老了。”一起“开小灶”的伏嫂跟我交待,还没等我认清苜蓿草的样子,这美味已经被他人捷足先登采走了。

  不过,公伯峡的夏天美味多,吃不到苜蓿,还有雨后的蘑菇,做成奶油蘑菇汤,鲜美极了!刚打了花苞的槐花是包饺子的好食材,伏嫂包的槐花饺子我一次能吃30个,还有草坪里的地皮菜做的包子,也是美味至极。

  草坪里最多的,还要属蒲公英。美味吃多了,挖来蒲公英泡水喝,能清热去火。

  公伯峡的美味还有很多,杏子、桃子、葡萄、核桃、玉米、还有老师傅种的蔬菜,可这些都是夏天留给秋天的,有了它们总觉得夏天过去还有盼头。不过,一切的美好都在借着夏天的风说:再等等,还会有更好的!

  (作者供职于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班长老崔(匠人匠心)
公伯峡的夏天
那些年的“暖”事儿(新中国·能源)
故乡荷塘美
邓小平往返十里还锅铲(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