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29日 星期一

班长老崔(匠人匠心)

■张青合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29日   第 24 版)

  煤矿有多少班组,就有多少班组长。但班组长现在越来越少,原因就是不好干:别看有几百块钱奖金,可遇上班组人员礼尚往来、安监质量考核罚款,加上完不成任务分析受处罚,那几百块钱就成了“镜中花水中月”。一到开班组长会,这个诉苦,那个喊冤,唯独老崔不言不语。

  老崔老实,话也不多,可带队伍却有一套。再调皮捣蛋的人,跟了他,干活都能独当一面。其他班组长诉苦,要求增加班组长津贴。有人见老崔不说话,便“怂恿”他:“是骡子是马,你倒是出来走两步,打一个响鼻表一个态呀!”老崔吭哧了半天,起身走了。临走扔下一句话:“增加班组长津贴,我坚决支持,但我们总得拿工作成效说话吧。”

  老崔牛气,是因为他有话语权。全区九个班组,能月月完成任务的只有老崔。完不成任务的主要原因在于:很多人是劳务派遣工,缺乏爱岗敬业的精神,遇到地质条件不好,干不了几天,十有八九就要“趴窝”。有人说家里来了亲戚,有人说孩子要开家长会,有人说感冒发烧打摆子……其他班组长发愁人员出勤,没有人员谈任务都是白谈,但偏偏老崔的班组却要轮休,班班都是满员。

  区长要我到老崔班组搞调研,查找原因,总结经验,全面推广。正好,老崔班里又分来几位新工人。我找到老崔说明了来意,他告诉我:“行是行,但有个前提,你得跟工人一块儿干活,并且只能比他们干得多,不能比他们干得少。”

  到了掘进工作面,我才明白老崔这话的真正含义。他怕我到了工作面不干活,影响其他人的积极性。调研一番,我发现:干起活来,老崔没有一点儿班组长的架势,他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他要求别人干好的,自己先干好。不仅做到、干好,还处处争抢第一。在他以身作则的鼓舞下,其他人没有丝毫懈怠、抱怨,只有埋头干活。

  老崔在前边干,其他人后边撵,有人能撵上,有人撵不上,最先撵不上的就是我。我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一屁股坐在地上,老崔看我一眼,欲言又止。这时,几位新工人也停下了手里的活儿,坐了下来。老崔喊起来这个,又停下了那个,他看了看表,无奈地说:“也好,就休息十分钟吧。”

  别人休息,老崔不休息,他去迎头查看了一番,又去了后路。从后路回来,肩上扛来几块板坯。“再往前掘进,地质验证孔显示岩石破碎,十有八九要见断层了,支护板材需要提前备足备好。”说着,他放下板坯,跟几位新人拉起了家常。

  老崔问小刘:“你爸是做啥的,村长,还是乡长?”小刘羞愧地笑了:“啥都不是,就一个种地的老百姓。”老崔说:“那你比你爸强,你好歹也是煤矿工人。”

  老崔问小张:“你爸是经商的还是包工的?”小张不满地看了老崔一眼:“我爸要是经商或包工的,我还用下煤窑啊。”老崔又问年纪最小的小徐:“你爸是中学老师还是大学教授?”小徐说:“我爸大字不识几个,让他当教师,纯属误人子弟。”这会儿,老崔讪讪地笑了:“也对,村长、乡长家的孩子谁来下煤窑?经商做买卖的人家谁来当矿工?大学教授的孩子谁吃得住这份苦?正因为你们没有出路,才来煤矿寻出路,这都下煤窑了,还有啥资格喊累?难道想让你们的孩子以后也受这份累?”

  老崔看我一眼,我心领神会,振臂高呼:“不能。”其他人也受了鼓舞:“肯定不想。”“既然不想,那今天就干出个样子。我们今天受累,是为拼搏一个美好的明天;我们今天受累,是为儿孙今后不再受累!有能耐咱就创造一个纪录,让别人看看,我们虽然只是普通煤矿工人,但比谁都不差。大家有没有信心?”班组的人都举手喊道:“有!”

  看到平日低调的老崔这么能鼓舞人,我心里犯了嘀咕:老崔和别人所差的,也是一个机会。那天,老崔班组进尺仍是全区第一,升井后,我请老崔吃饭,饭间跟他说:“老崔你真行!现在很多人啥道理都懂,就是缺少方向。”老崔说:“我只不过正好给了他们一个方向,并带头奔跑了而已。”

  (作者供职于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

班长老崔(匠人匠心)
公伯峡的夏天
那些年的“暖”事儿(新中国·能源)
故乡荷塘美
邓小平往返十里还锅铲(红色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