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能源报 2019年07月01日 星期一

资讯

《 中国能源报 》( 2019年07月01日   第 06 版)

  CDP:巨头投入不足致

  海运业减排难达标

  本报讯  碳排放领域的标准机构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近日发布报告称,由于全球海运巨头并未为了减少碳足迹而投入足够的技术资金,致使海运业可能无法达到国际海事组织(IMO)设立的“2050温室气体减排50%”的目标。

  据了解,CDP的报告对海运领域最大的18家上市公司进行了排名发现,这些公司虽然市值总计达620亿美元,但却难以突破减少碳足迹的技术难关,例如建造零排放航船。

  根据该报告的排名,在商业低碳转型方面,日本邮船株式会社(NYK Line)和马士基集团(Maersk)处于领先地位,NS联合海运等企业相对滞后。另外,马士基集团,现代集团(HMM)和丹麦航运公司Norden在制定减排长期目标方面最为积极,并且与IMO的战略一致。

  CDP在报告中指出,海运是全球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海运的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3%,占运输总排放量的10%,其比重与航空业大致相同。海运是碳排放最小的货物运输方式,随着货物运输需求持续增长,海运公司必须找到进一步减少排放的方法。

  CDP投资者研究主管Carole Ferguson评论说:“航运公司正面临着巨大的变革。 基于现有技术,海运是排放最少的运输方式之一,对低碳转型至关重要。 但随着全球经济的增长,如果不采取行动任其发展,到2050年,该行业的排放量可占全球排放量的17%。”

  (穆紫)

  

  日本Inpex续签

  印尼LNG项目

  本报讯  据《日本时报》近日消息,日本国际石油开发株式会社(Inpex)就Abani气田的LNG项目与印尼达成新协议,Inpex对该项目的运营年限延长至2055年。

  据Inpex总裁Takayuki Ueda透露,该公司计划在获得印尼政府开发许可后数周内,提交其前端工程及设计工作,并将在2至3年内确认最终投资决定,于2025年左右开始天然气生产。

  据了解,Abani LNG项目投资规模将达200亿美元,有望成为Inpex公司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

  Takayuki Ueda在接受采访时表示,Abani LNG项目预计年产量将达到950万吨,作为印尼首个大型天然气项目,该项目的全面生产将给Inpex公司和印尼都带来巨大影响。另外,根据项目计划,该项目还将通过管道供应超过1.5亿立方英尺天然气,预计将在2027年实现。

  据了解,Inpex公司早在1998年就已与印尼政府签署了Masela区块的海上开发协议,并于2000年在该区块发现了Abani气田。目前,Inpex公司拥有该项目65%的股份,其余部分为壳牌所持有。

  (李丽旻)

  

  商船三井与印度燃气

  签租船运输LNG协议

  本报讯  据《亚欧经济情报》报道,日本商船三井日前宣布,该公司与印度燃气公司(GAIL)签订了液化天然气(LNG)船定期租用协议。据此,印度燃气公司将租用商船三井1艘LNG船,专门运输由北美进口的页岩气。该协议将于2020年开始实施。

  商船三井新闻发言人表示,合同期限和订单金额以及页岩气运输量,由于涉及到印度燃气公司与北美业务实体,因此不予披露。商船三井同时希望,未来还能增加与印度其他公司签订的运输合同量。

  根据租船协议,印度进口的页岩气将从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萨宾帕斯和马里兰州卡尔弗特县的Cove Point LNG终端,向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Dahej港和哈吉拉港运送。

  商船三井称,印度的LNG年进口量约2200万吨。到2030年将扩大到4000万吨的规模。

  (王英斌)

  

  墨西哥国油拟暂停

  投资深水油气项目

  本报讯  路透社近日援引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首席财务官Alberto Velazquez的话称,该公司近期将不再投资深水油气项目,将集中精力发展浅水和陆上油气项目。

  据了解,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目前的原油产量平均为170万桶/日,与2004年相比已经下降了一半。目前,该公司所产原油主要来自墨西哥湾南部边缘的浅水区域。此前,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曾在墨西哥湾钻探了数口深水油井,还与必和必拓联合开发了一个深水项目,但至今尚未投产。

  (王升)

美两大煤企“合资管矿”前景难料
资讯
关注
未来氢能市场在重型交通和工业领域